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转型:美俄齐打科技创新牌

2011年01月11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超级计算机汇聚美国新奥尔良。2010年11月16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举行的超级计算展览会上,人们听取微软公司举办的讲座。记者 张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从经济下滑的泥沼中拔出脚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国家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美国、俄罗斯在发展方式上差异明显,但都采用了通过科技创新探索复兴之路的国家战略。虽然效果还需若干年才能呈现,但其大的思路对我们不无参考价值。

  “美国的经济模式一直很有弹性”

  ———美国专家谈美国科技创新

    □记者 张保平 赵兢 芝加哥报道

  “从历史上来讲美国的经济模式一直都是非常有弹性的,这就意味美国的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积极主动地寻求发展,并可以自由迅速地改变其发展方向。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得很多企业能够获得更加高效的生产 效 率 , 得 以 更 加 高 效 地 经 营 业务。”现担任芝加哥驻D SI国际集团公司的总裁和国际执行总监的理查德·沃楚知最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理查德·沃楚知是一位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国际知名商业战略及并购专家,在其职业生涯中成功经手了在15个国家的200多个收购和合并的案例,其中包括数个在中国的并购案。他曾担任国际并购伙伴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和总裁。

  科技创新是美国经济成功转型的基石

  “比较而言,欧洲就不是这样。很多欧洲国家都受到很严格的工会管治和政府规定的制约,不能够很灵活地做出应该这样做还是那样做的决定,对于新技术的发展而言,这是个不好的因素,结果会导致推迟欧洲公司技术的应用,使得欧洲公司处于不利地位。”理查德·沃楚知说。

  他认为,目前的美国经济模式已经从一个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模式转化成以服务为基础的经济体。“这个转变一开始是基于其他国家具有较低的生产成本而改变的,比如中国的制造业成本要比美国低很多,但是这个从生产型转为服务型的产业模式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科技和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些先进的通讯设备和信息产业,制造业在过去的50年内不可能有如此大的变化。”

  沃楚知指出:“美国经济能够在科技和信息产业推动下高速发展,成功转型的另外一个关键原因是美国的劳动力资源能够比较快地适应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这当然是一个导致大量失业并存的痛苦过程,但是同时这个转变也为培训行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尤其是他们需要培训上百万的美国人去从事新的工作。今天虽然美国经济面临着可怕的衰退,但是仍然有1.5亿的美国人正在各行各业辛勤地工作着。说实话,这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