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官员建议设外汇平准基金 以市场调节汇率

2011年01月11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昨天在央行《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我国可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外汇战略储备,要改变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的单一币种结构,央行可运用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徐诺金认为,我国央行及其货币政策目前所面临的处境,决定了央行只能通过修河筑坝的办法来应对滚滚而来的流动性过剩。

  他认为,要用好用活外汇储备,对来洪量进行“分流”,应在外汇储备中减少货币和债权储备,增加实物、资源和股权储备,规避和化解货币储备带来的经济损失,实行更优化的外汇储备结构,确保储备资产保值和增值。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机制,区分国家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调节储备,明确各自的责任主体。

  他还建议,要改革现行的银行结售汇制度,逐步切断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投放间的联动关系,恢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他提出,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外汇战略储备,并设立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经营;央行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当外汇市场供求发生较大变化、汇率出现大幅动荡时,央行运用外汇平准基金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他指出,要变银行结售汇制度为外汇市场交易制度,由供求双方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有管理的交易。

  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设立外汇平准基金以消化外汇增量。他表示,如果有了外汇平准基金,央行就不用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的增量,而是可以通过其他的资金来源,以市场化操作来消化外汇增量。(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