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2011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向何方?

2011年01月11日 10: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打破了2005年“汇改”以来兑美元最长的连续升值纪录。那么,就今年而言,是哪些因素在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有哪些问题又特别值得关注,这就成为理解和把握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所在。

  人民币汇率影响因素

  我们认为,2011年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力量可能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美国因素,特别是美元汇率的走势,对人民币汇率有影响。预计2011年美国经济可望达到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于2010年。相比而言,欧洲经济却不容乐观。因此,相对来说,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要货币,美元的表现要强于欧元,美元汇率不仅不会出现持续的贬值,甚至还可能出现反转。

  第二,世界主要经济体状况,以及世界性汇率纠纷,对人民币也有影响。

  第三,各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情况,以及各国利率的差异,对人民币汇率也有影响。中国方面即使目前2.75%的年存款利率,扣除通胀因素,实际负利率仍超过2%,即当前利率水准对国内过剩流动性的吸引力相当有限,而对外围热钱的魅力却逐渐增大。从通胀预期来看,目前利率水平仍难以抑制通胀,中期通胀指标将继续上升,只是上升程度可能减缓,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转变,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可以预见,欧美经济体与中国的利差会进一步放大。

  第四,中国对人民币国际化诉求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可能走势

  受上述几方面因素的影响,201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有以下可能:

  如果美国经济好转,美元较为稳定、不出现贬值或贬值预期,那么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被迫式”升值压力就会减弱。但从中国自身角度看,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受制于美国的情况并不会出现实质性改变,因此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仍是中国政府的不二选择。

  麦当劳公司和卡特彼勒公司最近成为首批发售人民币债券的美国非金融类公司,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成为亚洲新兴市场以外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的第一家银行。新年伊始,世界银行也首次发行了规模为7600万美元的人民币债券。未来随着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使用规模的扩大,必然推高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因此就需要人民币汇率更符合市场预期。所以,增加灵活性和升值幅度都是新的一年人民币汇率应有的题中之义。

  如果美国经济未出现好转或者因新的量化宽松政策而出现新的美元贬值,那么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间的经济增长差异就会放大,并必将反映在汇率上。如果出现各国货币汇率普涨的情况,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不会就此减轻。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汇率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也常常成为发达国家转移国内经济矛盾的替罪羊。

  2010年10月,在日元升值、日本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后,为了平息国际上的指责,日本政府就曾辩解说,日元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是投机造成的,和基本面不符。日本政府的干预只是为了让事情回归正常秩序。相比之下,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才是造成市场失衡的直接原因,以此混淆视听、转移焦点。因此,如果出现世界性的汇率纷争,人民币仍会受到“被迫式”升值的压力。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2011年人民币升值仍是主旋律,而且灵活性也会随着汇改的深入而增强。但对于升值的幅度,并非如看上去那样确定。美元、欧元的相对变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压力都会影响人民币的走势;同时,中国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决定着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而各国的利率差异则不会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导因素。(李建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