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民生银行十五年改革 做好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

2011年01月11日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迎来成立15周年的喜庆日子。

  15年前的1996年1月12日,人民大会堂,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横空出世。

  由59家企业发起设立,主体是民营企业,资本金只有13.8亿元,民生银行当初是那么弱小、那么不起眼。正是从弱小起步,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15年来,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造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奇迹。目前民生银行已经成为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元、核心资本超过1000亿元、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的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排名,按照一级资本计算,民生银行居全球银行业第80位。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民生银行的成功并不仅仅体现在增长速度和资产质量上面,其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中国银行业改革探索出建设现代商业银行之路。15年来,民生银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试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四个方面的创新对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具有重大示范和借鉴意义:证明了中国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能够办好银行;打破了中国银行业必然产生高不良资产风险的魔咒;解答了事业部制在中国银行业能否行得通的疑问;开创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阔蓝海。

  民营企业能够办好银行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创办人。

  1993年11月,在第七届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上,许多民营企业代表及各地工商联的负责人都向经老反映,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他们健康发展的瓶颈。随后,经老以全国工商联的名义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正式提出申办银行。经老建议,成立一家主要股东由民营企业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国内商业银行改革的试验田。1995年,经老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经国务院批复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全国工商联负责组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家主要由民营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1996年1月12日,中国民生银行以发起人的方式募集股本,59家单位作为发起人,募集股本金13.80248亿元,其中85%的股本来源于民营企业。这种以发起人方式募集股本组建银行的做法在中国还是首次。1996年2月7日,作为第一家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规定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登记成立。经叔平担任董事长。

  民生银行的成立,是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民生银行成立之前,中国银行业是国有资本一统天下,很多人对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心存疑虑,担心入股银行的民营企业会通过关联交易和资产挪用等手段掏空银行、制造金融风险。民生银行成立之后,首要的就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使得民营企业的背景能够成为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的制度基础。

  成立伊始,民生银行就借鉴了国际经验,并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制订了《公司章程》及其配套的管理制度,确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职责分工,并且在第一届董事会中就聘请了外部董事,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

  民生银行在成立之初产权就是清晰的。这一清晰的产权基础,再加上分散的股权结构,使得民生银行从一开始就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避免了“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情形。随后,民生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准备发行H股的过程中,多次修订《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

  2006年7月16日,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董文标就任董事长。随后,民生银行以强化董事会在全行发展和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为主题,在公司治理方面又进行了重大的革新,这为民生银行推进调整和转型、启动事业部改革、决定H股上市等重大决策得以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创新受到了监管机构和同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在监管机构的评价及众多独立机构进行的评选中,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均居中国银行业前茅。良好的公司治理成为民生银行健康快速发展的制度保障。

  民生银行用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出色的业绩证明了:民营资本办银行不仅能够办好,而且能够发挥制度优势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正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健康发展为接下来国家逐步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限制铺平了道路。

  打破巨额不良资产的魔咒

  民生银行成立之后,由于定位上存在偏差和风险管理水平的不够,不良贷款快速出现,到1999年底不良贷款率达到了8.72%,这在当时的中国银行业还属于低水平。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银行业的巨额不良贷款开始暴露,虽然经过了上万亿元的不良贷款剥离。到2003年末,银行业主要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仍然高达2.44万亿元,不良率为17.80%,其中,国有银行的不良率是20.36%,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是7.92%。可以说在世纪之交巨额不良资产是中国银行业的首要难题,海内外很多银行业人士都悲观的认为:中国银行业根本不可能打破巨额不良资产的魔咒。

  2000年4月29日董文标被董事会任命为行长之后,决心通过管理体制创新来强化风险管理,从体制上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