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防危机蔓延 欧洲央行或已出手购买葡萄牙国债

2011年01月1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葡萄牙政府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贷款利率10日一度飙涨到欧元区最高,债务负担顿时加重。路透引述交易员说法报道称,欧洲央行(ECB)10日出手收购葡国国债,显然是为防止欧债危机继续延烧,欧股受此利空冲击,法、西、葡、意等股市跌幅均逾1%。

  路透引述消息来源透露,德法和其它欧元区国家施压葡萄牙,寻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金援,以防债务危机扩散到更大经济体西班牙。德国明镜周刊也有类似的报道。

  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日连续第四天上扬,甚至一度飙到7.16%,代表投资人信心不足。欧债危机也拖累美股下滑,三大指数盘初跌幅在0.7%左右;欧股全盘皆墨,伦敦午盘除英国股市跌幅较小外,法、西、葡、意等主要股市跌幅都超过1%;担保西欧15国主权债务的成本也飙到空前高点。

  德国政府发言人紧急出面澄清,表示德国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对任何国家施压。法国政府则拒绝评论。

  路透引述交易员说法报道,ECB收购的是葡萄牙5年和10年期国债,市场上有多少就买多少。另一名交易员表示,ECB显然也在买希腊和爱尔兰的债券。欧盟的消息来源则说,ECB尚未买进任何西班牙的国债。

  德国财长萧伯乐否认柏林当局强迫任何人寻求协助,但他说求援有助捍卫欧元。西班牙经济部长萨尔加多也说,葡萄牙并不需要求援,因为该国确实遵守削减预算赤字的承诺。欧盟执委会也说,并未讨论纾困葡萄牙或任何国家的议题。

  但各界普遍认为,葡萄牙求援只是迟早的事,金额预估在500亿至1,000亿欧元(1,291亿美元)间。

  巴克莱资本公司研究部门主管波恩表示,如果收益率利差持续扩大,葡萄牙想躲过纾困的机会渺茫。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莫伊克(Gilles Moec)和史崔贾在研究报告中预测,葡国政府今年前四个月得大幅“超额发行”国债,以免现金头寸急速恶化;该国银行1、2月的再融资需求也将达到巅峰。他们建议葡萄牙愈早向外部求援愈好。

  葡萄牙马上就要面临重大考验,该国定12日标售3年和9年期国债,预估筹资12.5亿欧元。葡萄牙政府今年融资需求达200亿欧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