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促规范"显重要 保监会勾画2011年监管路线图

2011年01月11日 18: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防范风险到规范秩序,从加强偿付能力到强化资金运营,从加强外部监管到高管责任追究,1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详细勾画了2011年我国保险业监管路线图。

  强化资本约束 防范风险仍为首要任务

  “随着人们对养老、医疗保障等方面需求的增加,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保险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快速发展时期往往也是问题集中暴露时期,必须把防范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提高识别、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

  针对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强的情况,保监会表示将强化资本约束,发挥偿付能力监管在风险防范中的核心作用。吴定富表示,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将采取限制业务规模,限制或停止经营新业务、限制分支机构批设、限制高管薪酬等措施。同时严格次级债的发债条件和认可标准,加强次级债的监督管理,提高保险公司核心资本的作用。

  资金运用监管方面,保监会表示将细化监管规则,健全监管标准,重点加强对股权、不动产等新投资渠道的监管,防止出现投资冲动。

  根除市场顽疾 规范秩序置重要位置

  有别于2010年的“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今年保监会定调监管方向为“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表明规范市场秩序成为今年保险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保险业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在逐步显现,经营数据不真实,虚假列支中介代理手续费和营业费问题比较普遍。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不仅会造成市场秩序混乱,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吴定富表示,将加大市场规范力度,在财产保险领域将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虚挂中介业务、虚列营业费用、虚假承保等问题,同时加强对交强险拒保问题的检查力度;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突出整治利用中介业务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

  健全完善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吴定富表示,将完善保险代理管理规定,强化中介手续费跟单支付集中支付、零现金支付等制度。制定出台《财产保险公司违法经营行为处罚办法》《寿险公司经营规则》等新规定,统一处罚尺度和力度,引导公司规范经营行为。

  “外管”“内控”齐抓 强化高管人员责任

  “外管”与“内控”双管齐下,并突出对高管人员的责任追究,是2011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一大特点。

  吴定富表示,将对保险领域犯罪案件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经暴露的案件,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同时推进稽查制度建设,完善稽查体制。“从今年起将逐步在保监局设立稽查处,主要负责对辖区内保险领域违法违规事项进行非正式调查和立案调查,协助司法部门办理辖区保险领域案件。”

  保险市场出现的一些风险隐患和违规经营等问题,多与公司内控不严有关。吴定富表示,要把外部监管和改进公司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加强保险公司内控监管。重点强化法人机构对分支机构的管控责任,将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公司业务范围、高管任职资格等事项挂钩,督促公司加强管控和整改。

  针对当前我国保险监管制度中对事的规定较多,但对人的约束不够的情况,保监会在今年的监管中强化了高管人员责任。吴定富表示,将严把高管人员准入关,加强对高管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高管人员不良记录档案制度以及监管责任追究机制。(记者 李延霞、王文帅)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