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见顶预期加剧通胀压力

2011年01月14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判断,连续走强近三个月的美元,近期可能已经出现阶段性的头部。美元走弱之后,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走高,通胀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A股市场短期或将面临更大的政策变数。

  整个2010年度,东南亚股市走势远远领先全球水平,包括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股市都位居全球涨幅前十。在经历了2010年的领涨之后,去年四季度东南亚市场开始急转直下,地区龙头——印度股市走出一个相当典型的头肩顶形态。

  东南亚市场的调整,不可忽视国际热钱流动的影响。去年10月末开始,美国经济数据包括此前最为疲弱的就业数据全面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加速流入美国市场等前期滞涨的股市。美国债券收益率持续上扬,其他市场利率如按揭利率、拆放利率也都有不同程度走高,30年按揭利率一度升至5%之上;美元指数也大幅走高,出现了近期少见的美元、美股同时走强的局面。资金加速流回美国,加剧了新兴市场的调整。

  经历了三个月的连续回升后,美元对于经济数据的利好影响基本消化,就中长期形势而言,美元的强势恐怕难以持久。我们看到,欧元经历连绵下跌之后,近期得到坚实支撑。中国、日本这两家外汇储备最为雄厚的经济体连续出手购买欧元债券,明确对欧债做出了支持,欧元显著回升。与此同时,一系列减税、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出也使得美元中长期走势向下概率增加。

  美元后市如果持续走低,可能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但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难以伤及美国经济根本。成熟市场CPI构成与新兴市场有明显不同。以美国为例,房价占CPI权重达到42%,其次是服务价格等。由于此前就业数据一直低迷,加之金融机构普遍对房贷态度谨慎,美国房价长期在谷底徘徊。两组数据值得关注:去年12月全球食品价格创历史新高,但美国11月前后的核心通胀却创下了史上最低。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政府也一直乐见美元走低。

  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上试前期高点之后,加速回落,美东时间周三更是出现超过1%的跌幅。一旦美元确定向下,对于大宗商品、对于中国国内通胀形势都会造成较大冲击。去年三季度开始,国际粮食价格开始飙升,稻米期货价格从9.50美元/100磅飙升至接近16美元/100磅水平,由于CPI权重之中大米价格、粮食价格占比普遍较高,亚太地区通胀形势加速恶化。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先后进入升息通道,比如印度上年已六度升息,但去年12月全球食品价格仍再创历史新高,各国通胀水平远超调控目标。市场担心东南亚国家会进入货币、财政双紧缩的政策通道,从而引发最近的恐慌性调整。

  近期市场几点变化值得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近三个交易日大幅走高,国际原油价格甚至达到92美元水平,中石油、中石化连续异动。近年来,刺激汽车消费之后,原油价格对国内通胀感受和预期的影响已明显高于以往,应该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扬已经使得油价调整预期、通胀预期开始升温,这也是最近石化双雄异动往往导致大盘调整的重要原因。在当前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的政策部署下,一旦美元出现阶段性下跌,将会推动包括原油、农产品等占国内CPI权重较大的商品价格上扬,推高市场对于通胀以及反通胀政策调整的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大政策变数。(中证投资 卓翔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