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摩根士丹利:高通胀来临 紧缩政策集中于上半年

2011年01月14日 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在2010年呈现‘不温不火’的特征,而2011年对中国经济而言将是‘迎通胀’的一年,这主要是危机过后经济的正常化和再平衡的结果。”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指出,应对通胀是中国政府政策的首要重点,相关紧缩政策将集中于上半年。

  王庆指出,不同于2010年,通胀因素在2011年将发生变化。2010年推动通货膨胀的因素很强劲,但是抑制通货膨胀的因素仍然也很强劲。全球经济复苏比较弱,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低位盘旋,中国工业部门的产能利用率在逐渐回升,直到过去几个月,回到了危机前的高点;另外,出口绝对水平也在10月份左右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但这些因素在2011年会发生变化”,王庆表示“从推动通货膨胀的因素看,过去两年累积的货币发行,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变得更突出;而另一方面,抑制通货膨胀的因素变得更弱了。全球经济2011年复苏比较强劲,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复苏将会相当强劲。摩根士丹利对美国经济增长大幅度上调,从2 .6%提升到3.6%。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会在大宗商品价格上表现出来,比如石油、粮食价格等,这对抑制通胀构成压力。”

  对于2011年的宏观经济走势,王庆预计,G D P增长率为9.0%、C PI增长率为4.5%,消费和投资对增长将起到同样重要的作用,其中,消费增长率将由2010年的9.8%上升至10%,而投资增长将会温和减速,预计投资增长率将由2010年的12%下降到2011年的10%;进出口在经历了2010年的激素反弹后,也将下降至更加可持续的水平;CPI会在上半年上升并在年中在5.5%水平见顶,之后回落到年底4%的水平。

  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王庆认为,抗通胀将成为今年中国,特别是上半年的政策重心。对于如何收紧政策,他认为首先是货币政策收紧,而且是前紧后松;其次是信贷指标,政府可能不会像2010年那样,宣布一个明确的新增信贷指标;再次,在货币政策方面,王庆预计今年会三次加息,而且都在上半年。对于2011年在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上,他认为会出现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他认为,虽然最终的宏观效果,比如对货币的控制,对实际经济影响不是很大,但执行这一工具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每个银行将会有不一样的准备金率,且每个银行每个月的差额存款准备金率也会有差异。这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执行,将会在一个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这个政策工具的变化可能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是一个宏观微观的组合。但他同时也表示了对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可能会大大降低的担忧。

  此外,在汇率方面,王庆介绍说,在去年G 20峰会前,人民币出现升值趋势,去年最后一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收盘价是6.6020,6个月升了3.3%左右,升值幅度并不慢。对于2011年的人民币升值情况,王庆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6.5%左右,他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主要是考虑国际方面的压力,以及通过人民币升值来缓解国际方面的压力。2011年国际政治压力只会更强,不会变弱,同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会促使人民币升值。(韦夏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