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强法制建设促依法监管 银监会清理不适用规章

2011年01月14日 10: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发布银行业规章清理结果的公告》,正式对外宣布了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

  《公告》公布了六类文件目录,一是由银监会发布的39件规章继续有效;二是由银监会发布的493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三是由人民银行发布的68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继续适用;四是由银监会发布的2件规章,自公告之日起废止;五是由银监会发布的82件规范性文件,自公告之日起废止;六是由人民银行发布的66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再适用。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法规清理工作对于实施依法监管意义重大。自2004年开始,银监会就将法规清理工作列为银行监管法律体系建设的重点。2006年,银监会出台了《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法律工作规定》,明确了法规清理工作是推动银行监管质量立法的重要制度,并建立了定期开展法规清理的长效机制。银监会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了多次法规清理工作,在取得良好实践效果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清理工作经验。按照国务院要求,银监会于2010年5月启动了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清理的法规时间跨度大、数量和内容多、涉及部门广。为保证法规清理的质量,银监会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调配了稳定的专业力量组成清理办公室,并制定了详细的清理工作方案。本次法规清理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目前银行业监管法规中不适用、不一致、不协调等突出问题,为构建一个层次清晰、内容完整、体系统一、公开透明的银行业监管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银监会将结合此次法规清理的成果,对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和汇编,以便于广大公众了解、查阅和运用。韩雪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