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费交11元赔付只10元 农业保险有待完善

2011年01月14日 11:0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保险,是一项政策性保险,为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起着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体现了政府支农惠农的政策精神。我省自2007年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农业抗风险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但作为一项试点工作,农业保险还在一些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少数地区还出现了受灾农户质疑赔金过少,而保险公司赔付压力大的情况。

  村民疑虑:

  赔俺的没有交的多

  近日,尉氏县洧川镇有部分村民向本报反映,去年他们和县里的人保公司签订了农业保险合同,每亩玉米的保费为11元,其中,个人支付2.2元,政府补贴8.8元。去年9月中旬,当地遭遇大强度降雨,大片玉米被淹,损失惨重,部分农户损失近七成,有的甚至绝收。

  “当时就想,多亏参加了农业保险,能够弥补些损失。”可出乎村民们的意料,近日他们听说,人保公司的赔偿金额确定了,每亩只赔10元。

  对于这个数字,村民们难以接受。洧川镇花桥刘村的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往年他一亩地能收1000多斤玉米,每斤能卖七八角,而去年由于水涝的影响,他的5亩玉米地一共才收了1000余斤玉米,平均每亩损失达到数百元,这10元的赔付实在是杯水车薪,“每亩赔10块,还不够交的保费呢!”

  还有村民说,2009年他们也保了玉米的险种,也遭了涝灾,比去年还严重,而得到的赔付只有每亩8元,比去年还要少。

  “农业保险是一项扶持农业的好政策,可为什么我们从中得到的帮助就这么少呢?”村民们充满疑惑。

  人保公司:

  响应要求尽力为之

  对于村民反映的玉米险种赔付较低的问题,中国人保公司尉氏县支公司的苏经理也有话要说。

  他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农业保险有30%是免赔的。也就是说,损失在30%以内的,保险公司无需赔付,而损失超过30%的,扣除免赔的30%后再进行赔偿。去年根据尉氏县农业局的抽查结果,每亩定损不到32%,扣除30%的免赔,换算下来每亩只有三四元的赔金,后来为了照顾受灾农户的生活,经过多方协调,才将赔金增加到每亩10元。“村民不知道有30%的免赔,以为有多少损失都要赔偿,所以嫌赔得少。”

  对于每亩定损不到32%,记者有些疑问:根据记者在受灾地了解到的情况,众多农户的玉米受灾程度都远大于这一数字,那么,这一定损结果是怎么得出的?

  苏经理解释,人保公司负责勘查受灾面积,具体的损失程度由县农业局抽查得出。查勘时,大家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灾情较重的田地往往是一片汪洋,根本无法进入田间查看,一些重灾区确实难以抽查。

  记者仍有疑问:采用抽查的方式平均定损,再用统一的数额赔付,这就会使受灾较重的农户得不到针对性的补偿,而那些每亩损失不到10元的农户却能得到大于其损失的赔付。有关方面为什么不能把工作做细些?

  对此,苏经理解释说,受灾区域往往范围较大,涉及多个乡镇上百个村,而人保公司人手有限,不可能逐村逐户勘查定损,只能采取抽查的方式,取平均数。“有的村还会多报受灾面积,多报投保面积,光审核这些,就得费不少精力。”

  谈到农业保险,苏经理也有些无奈,他说,其实人保公司也付出了很多。农业保险覆盖率低,保费收入不多,业务风险大,保险经营成本高。尤其是农业保险的业务风险具有普遍性、区域性、伴发性等特点,一旦形成损失,往往具有巨大性、非均衡性和不可预见性,去年的母猪险种就使公司损失惨重。而高风险和高赔付,也使得其他小规模的保险公司避之唯恐不及。“但人保公司作为保险业的龙头企业,只要政府要求,农民需要,我们肯定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农业保险: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业保险作为一项试点工作,其价格和费率都处于探索调整中,无论政府还是保险公司都在寻求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尉氏,全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过类似问题。

  相关报道显示,2010年,云南盈江县的24万亩甘蔗遭遇旱灾,最终得到了230万元的保险赔付,平均每亩的赔付不足10元,甚至低于保费。而2006年至2009年6月,吉林省白山市因自然灾害等因素给农业生产造成约1.6亿元的直接损失,保险赔偿仅仅0.076亿元,仅占损失额度的0.48%。

  对此,有专家建议,农业保险可以考虑引入巨灾分散机制,由相关部门牵头,将农业保险机构组织起来,按每年农业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设立巨灾风险基金,通过统筹来分散巨灾风险。在财政、市场等条件成熟时还可考虑组建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统一进行农业保险的产品设计、管理和经营,建立政府主导和管理、市场化经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运作模式。

  还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增强农业保险机构的自我调节能力,尝试“以险养险”模式,可选择一些影响较大、效益较好的险种,纳入农业保险范围,与传统农业保险享受同样的政策支持和便利,用这些险种的利润来弥补传统农业保险的经营亏损。

  此外,在现有机制下,还可以考虑将工作做细做深。

  比如,加大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采访中,记者发现,洧川镇花桥刘村的众多村民对于农业保险的相关政策知之甚少,以至于连30%免赔这一重要条款都不清楚。还有的村民并没有签订保险合同,只是将保费直接交给村委会。这些都说明,有关部门应该在加大宣传上下功夫,使农业保险深入人心,提高农民自愿参保的积极性。

  另外,赔付金的发放方式也可以改进。采访中,花桥刘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受灾较重,可得到的赔付与其他受灾较轻的区域完全一样。那么,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把工作做细些,将赔付金的发放向重灾区倾斜?当然,这必定会增加工作量,但农业保险的意义重大,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三农的重视和关怀,是党和政府向受灾农户送去的及时雨、雪中炭,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把这项惠农利民的好事办实、办好,确保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让人欣喜的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于农业保险工作高度重视。2010年,河南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成立了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总结肯定了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为下一步农业保险工作的推进完善打下了基础。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农村经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市场蕴藏着巨大的保险潜力和盈利空间。当前,我国农业结构稳步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业保险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理当大有作为。(记者 刘 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