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CRB指数再创新高 商品后市继续看涨

2011年01月14日 1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继续复苏和流动性宽松局面延续的背景下,2011年大宗商品上涨的基础并未改变;但由于国内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因此市场外强内弱的格局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CRB与BDI指数二者严重背离的情况说明,推高CRB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抗通货膨胀需求的资金力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生产需求。为此,人们对于大宗商品的过度上涨有必要保持清醒认识。

  代表大宗商品整体走势的CRB指数1月12日盘中再创新高637点。同日,美国农业部公布新一期月度供需报告,将美国大豆、玉米等的产量和库存下调,CBOT玉米和大豆期货大涨;LME三个月期铜也受到强劲数据的支撑收在历史高位9600美元上方。综合各方面因素看,CRB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大宗商品升势也将继续。

  首先,最核心的供需面看,大部分商品的供需前景都比较紧俏。从1月12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及最新白糖供需报告看,2010/11年度全球大豆、玉米、小麦、豆油、棉花、白糖等的库存消费比分别为22.81%、15.18%、26.75%、6.72%、37%、16.64%,这些值都处于10多年来的低点。金属的供需上,国际顶尖铜业研究机构Brook Hunt预计2011年全球铜短缺50万吨。黄金也因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而受到ETF基金等的大规模买入。另外,各大投行将2011年原油的目标位调高至100美元以上,当前纽约原油也已到了92美元。可见,目前很多商品的上涨都有最核心的供需因素支撑。

  其次,目前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从2008年金融危机最萧条阶段到现在,经过各国经济政策的刺激,全球经济已开始进入明显的复苏阶段。德国联邦统计局12日公布,2010年德国经济强劲复苏,增长3.6%,为东西德统一以来最快增速,而在2009年德国经济严重衰退,负增长4.7%。美国经济12月份失业率报9.4%,大幅下降。中国2010年的GDP预计增长10%左右。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欧洲国家存在债务危机、美国失业率还居高不下,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愈加清晰和明显,这对商品市场后期走势形成利多支持。

  第三,从货币政策来看,美国QE2到2011年6月30日停止,所以,起码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受美联储国债购买的支撑,在流动性方面是充裕的。中国方面,虽然央行表示2011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使货币增速回归正常条件,但从去年12月的金融数据看,M2增长还处于高位,M2的绝对值也达72万亿之巨,国内流动性短期难以回收。欧元区、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也因巩固经济增长,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或中性或偏松的状态。

  第四,从CFTC公布的持仓看,虽有调仓但投机基金对商品的净多持仓仍在历史高位,显示继续看涨后市;而基金对美元的持仓变为净空状态,显示基金对美元比较的看空。截至上周二,我们统计的与国内期货市场联动紧密的7大品种(美豆、美豆油、美原油、美黄金、美精铜、ICE棉花、NYOBT11号原糖)的投机基金多单总和减少1.7万手,报124.17万手,约1017.44亿美元,环比减少35.6亿美元。空单增加1.68万手,报35.89万手,约318.41亿美元,环比增加15亿美元;净多持仓减少3.39万手,报88.28万手,约699.02亿美元,环比减少50.6159亿美元。(银河期货 杨国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