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需关注对原油价格的影响

2011年01月14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6大关后,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呈现上涨趋势。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5896,人民币汇率进入6.5时代得到进一步确认。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预计,在世界经济放缓、主要发达国家存货周期逆转、贸易冲突和汇率冲突加剧、人民币升值以及内部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2011年中国出口将出现回落,贸易顺差也将小幅降低。

  即便如此,人民币升值态势却并未受到影响。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作为期间最为重要的背景,需要引起关注的因素是国际原油再度上冲到90美元/桶之上。鲁政委认为,在中国应对本轮金融危机刺激汽车消费之后,原油价格对国内通胀感受和预期的影响已大大高于以往。这意味着,在当前需要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的政策部署下,一旦原油站稳高位后,以汇率抑制通胀的政策需求就会显著增加。此时,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负相关性可能会暂时有所弱化,而更多呈现出与原油价格的正相关性。

  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统计显示,自2010年6月21日-2011年1月12日,期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日间环比变化方向与美元指数日间变化方向相反的交易日共44个,占32%;而在这4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中间价日环比变化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数据变大,显示为正值)反向的交易日共17个,占39%。如果单纯统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日间环比变化方向与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方向相反的一致性,则在期间全部138个交易日中共有67个,占49%。鲁政委认为,如果国际油价延续高位,则未来人民币汇率与原油价格的正相关性可能进一步加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特别是为抑制输入性通胀采取的措施的影响。(记者岳瑞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