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日跳涨352基点 人民币跨入6.5时代

2011年01月14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6349、6.6216、6.6128、6.5997,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三个交易日内大幅跳涨352个基点,创出新高的同时也宣布人民币汇率正式跨入6.5时代。从2010年12月中旬到本月初的十一连升,到经过短暂休整后的突然迅猛启动,人民币升值的路线图渐渐清晰。

  从2010年12月16日的6.6635,到昨日的6.5997,人民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升值幅度已达0.96%,升值幅度与去年的10月、11月份相当。只是这一次,人民币的升值不再伴随强劲的出口、大幅增长的逆差以及美元的弱势。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出口1541.5亿美元,增长17.9%,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环比增长仅8.22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同比减少28.9%。而美元指数围绕80.00上下争夺,今年1月份以来的表现亦不算差。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次的升值实体面因素的影响变淡,由于近期的国际压力较大,带有更多主动升值的意味,估计整个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都将以较快的速度升值。也有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的大涨,与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

  目前,人民币2011年仍将处在升值趋势中似乎是业界共识,大部分机构的预测是升值3%-5%,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最高预测则达到了6%。当然,也有专家表示,由于国内通胀压力较大,人民币对内的贬值将压缩一部分升值空间,升值幅度可能仅有百分之二三。“我原来认为人民币升值空间会比较大,但是现在由于人民币对内的贬值,升值空间被压缩了一部分,所以我觉得2011年升值可能不会那么大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张逸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关于人民币是否该升值的“论战”正渐渐发生一些变化。在1月12日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刚刚获得2010年诺贝尔奖的皮萨里德斯教授回答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确实应该升值,甚至欧元也该小幅升值。而耶鲁大学金融系教授陈志武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同时认为,中国现在有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能再增加了。“中国外汇储备不能再增加了,任何东西都一样,太多了就是个祸害。”张维迎表示。另外,张维迎还重申,他仍坚持中国应将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这一观点。

  1月11日,《人民日报》也撰文指出,2011年人民币升值仍是主旋律,但幅度目前难以确定。

  (吴海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