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郭田勇:未来加息工具的运用还存在着较大空间

2011年01月14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的环境下,如何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什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于今日发表《数量型工具对冲作用的局限》博文,他指出,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使2011年的M2增长速度回落到正常空间。15%左右或许是较为合理的水平。银行信贷增量也需在上年7.5万亿目标的基础上适度降低。在稳健货币政策导向下,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应不断加大,我国利率政策的目标,至少应使名义存款利率上调至与物价大致接近。与此同时,2011年,特别是上半年,可考虑进一步增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将有助于遏制国内的通胀势头。

  文章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意味着未来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空间将加大。首先,价格型工具更具宣示效应。要管理通胀预期,就必须发挥政策的宣示效应。其次,数量型工具的对冲作用是值得怀疑的。由于央行对冲,尽管从总量上人民币存量没变,但存量货币的结构和功能却已发生了变化。或者说,由于货币流通速度在加快,导致能够行使流通手段职能的货币总量将会大大增加,这无疑将会助推通胀和资产泡沫。可见,即便是100%的对冲,其实际效果依然是有局限性的。提高利率正可以弥补这一漏洞,因为利率升高,将会降低通胀和资产泡沫预期,这样,境外基于投机目的流入到境内的热钱会减少。其三,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可为数量型工具打开空间。相对于目前的通胀率,实际利率水平仍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所以未来加息工具的运用还存在着较大空间。当然,利率上调后,也自然会为数量型工具的使用打开了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