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债券在港交易 人民币成世界通用“饭票”

2011年01月14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电 题:人民币成世界通用“饭票”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14日,2011年的第二个星期五,世界银行首次发行的5亿元人民币债券在港正式进入交易。这宗里程碑式的交易不仅宣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更意味着人民币拿到了“世界金融俱乐部”的通行证。

  作为世界级的标志性机构,世行搭上人民币升值顺风车,加入人民币发债阵营,尤其是在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萎靡不振的形势下,向人民币投下“信心一票”,可谓别具意义。

  “这宗交易令市场看到人民币向世界硬通货币迈进的大趋势,可以说,此举宣告人民币拿到了“世界金融俱乐部”的通行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如是评论。

  “世行在港首发人民币债券,昭示跨国金融机构对人民币需求增加,更代表世界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招商证券(香港)投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亦给予积极评价。

  与以往相比,人民币早已不再是关在国门内使用的货币,而此次得到世行的认可,更让粉红色的“毛泽东”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空前注视。“此次世行人债的发行,虽然数额不大,但却具里程碑意义,反映世界市场对人民币的巨大兴趣。”此间分析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世行人债票面利率只有0.95%,明显低于前期发行的同期限债券,凸显中国主权货币信用强势。信达国际研究部董事彭伟新受访时说,与港币和美元相比,现时的人民币显然拥有更大的投资吸引力。世行人债低利率正是显现发债机构的信心,看好人民币升值机会。

  作为今年香港资本市场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债券,此次世行人债的发行昭示着2011年香港人债市场“利好高开”。温天纳说,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演兵场,香港人民币国际化又向前跨出重要一步,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也随之越来越重要。

  事实上,世行对人民币投下信任票,无疑会激励更多重量级机构排队在港发行人债。踏入新一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持续加快,市场引颈以盼多时的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办法亦正式出台。

  展望今年人民币国际化“行情”,彭伟新乐观认为,尽管国际会有不明朗因素,但人民币国际化速度不会放慢,会按部就班推进,长期和短期方向都看好。

  与彭伟新相比,温天纳的态度则相对审慎,“美国酝酿QE3,环球市场热钱冲击史无前例,今年人民币国际化应有次序动作,不要操之过急,更不要成为国际金融大鳄和炒家的炒作对象。”

  当前人民币在港人的“钱夹投票”中大获全胜,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外媒评论,“香港或许将港币盯住了美元,但人民币才是该地区最受欢迎的货币。”

  展望2011年,人民币在港的“圈地运动”注定如火如荼。温天纳认为,香港金融机构应多些新思维和新尝试,除了推出传统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外,还应实现产品多元化,推出更多的创新性金融衍生产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