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长效改革计划或将出炉 欧盟欲彻底终结金融危机

2011年01月20日 0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匆匆忙忙给希腊和爱尔兰提供援助之后,欧盟将在未来几周内制定一个范围广泛的改革计划来彻底终结盟内的危机,以长期保障欧元的稳定。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日前与27国欧盟财长在布鲁塞尔会谈后表示,欧盟委员会不仅将要求增加欧洲救援基金,还将讨论强化稳定公约以及更好地协调欧盟各国经济政策,加强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应变能力。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指出:“我们应加强现有的金融防护网,如此即便在压力最大的情况下,所谓的市场力量也无法对我们的行动力存疑,就是最细微的疑问也无法生成。”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也表示,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只有针对全部问题下手,而不是仅仅寻求局部解决方案,才能获得成功。”

  而用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话说,必须要拿出一个全面覆盖、长期起作用的总体解决方案来,而不能“每隔几个月作出一次反应”。这个总体方案要在今后几周里设计出来。朔伊布勒指出:“欧洲的团结不能建筑在6个国家负责维护团结,而其他国家享受这种团结的基础上。”

  这样一来,比利时财长莱茵德斯认为就不再有争议了。

  他自己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本来要求提高拯救基金的数额。但尤其是那些财政情况良好的国家,其中包括德国,否决了这个提议。这些国家更重视巩固财政的措施。莱茵德斯对此表示满意:“我断定这是一种好的平衡,一方面在欧元区国家拥有更坚固的财政状况,另一方面可以试着提高拯救基金的贷款发放能力。”

  此前,6个拥有AAA信用评级的欧洲国家最近会晤,商讨如何让高达75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发挥最大功效,而不要把其中的部分金额当做担保。目前已排除提高资金规模。

  但分析师指出,如果欧洲财长同意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对欧元绝对受益良多。据台湾媒体报道,花旗驻伦敦外汇策略师表示,首先,这有助提高欧盟的信用,减少市场疑虑,否则市场担心救助基金不敷使用。

  此外,救助基金若扩大,欧洲央行(ECB)也可不需亲上火线,参与救助。欧洲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上周在市场上收购23.13亿欧元(31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远高于前一周的1.13亿欧元。从去年5月债券收购方案启动至今,欧洲央行已收购765亿欧元债券。

  另外,西班牙财政部公布,把原定在周四以竞投方式发行的国债,改为以银团承销方式发售,年期10年,属全新一批国债,发行规模40亿-50亿欧元。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债券认购已经开始,指导价格较掉期利率中间价高出225个基点。据悉,比利时和葡萄牙也有类似的计划。(滕瑾)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