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股频频破发 投行应与上市公司“绑定”终生

2011年01月20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开盘就把一个月的工资5000多块赔进去了!”经历了前一天新股破发惊心动魄的打击,投资者张先生昨天还没缓过神来。中了一手新股,却遭遇了A股难得一见的5只新股全破发,张先生质疑新股发行价定得过高才会跌得这么狠。而近日当当网与投行“对骂”一事,也事起新股发行定价“不合理”。业内专家表示,投行与上市公司“绑定”终生,没准儿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上市公司做百年老店

  还是圈钱就跑

  新年以来,与张先生一样被套住的股民数以万计。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共21只,其中已经有14只跌破发行价,9只新股更是首日就遭遇破发,破发率达66%,这一比例A股市场罕见。2010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破发数更多达92只,远远超出之前各年份的破发股数量。对于这样的结果,恐怕不是什么“偶然性”能解释的。愤怒而无奈的股民纷纷将抨击的矛头指向新股发行保荐制度,指责机构和上市公司联手抬高新股发行价。

  “市盈率这么高,能不破发吗?”张先生说,一些上市公司根本就没想着做成“百年老店”,只想着怎么从投资者手中圈钱,之后功成身退。

  昨天,一位证券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一些机构与公司“心意相通”,抬高新股发行价。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当然高兴,机构也高兴,因为上市费用是按照筹资总金额一定比例提取的,新股发行价越高,收费也越高。以一家市值为10亿元的公司计算,上市成功后投行至少能赚上千万元。

  国外投行为何频频压低

  国内企业发行价

  近日,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微博上炮轰投行,并与两名被疑身份为摩根斯坦利员工的女网民展开骂战,引发诸多网民的围观。双方争论的焦点说白了也只有一个:李国庆嫌投行给当当网定价过低,以至于少赚了不少美元。

  记者查询到,当当网上市首日大涨87%。一位分析师表示,公司IPO募集的资金只能以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来计算,而不是上市首日经过涨跌之后的收盘价。 由于当当网最终确定的发行价和上市首日收盘价有较大差距,让李国庆觉得当当网原本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但他表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高盛、大摩等国际投行承销的很多股票上市以后的涨幅都比较“凶猛”,当当网并不是个例。

  业内专家分析,国际大投行对海外上市渠道的垄断是个客观现实,但美国是一个成熟市场,投行要考虑股票发行成功的可能性,低价可以让更多投资人购买股票。此外,压低发行价后,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行往往持有上市公司的低价原始股,上市后便可以获取最大利益。

  交易所警告投行

  不要高估股价

  针对近期屡屡出现的新股破发,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表示,破发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对企业估值的认识差异造成的。她呼吁投行重视新股发行定价环节,对市场负责。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表示,一些海外市场是采取上市公司保荐人“终身制”。保荐人保荐的企业如果出问题,保荐人也会受到处罚,问题严重的还会被摘牌,甚至会遭到行业禁入。

  与之相比,国内保荐人只需当3年“保姆”,即使公司上市出现业绩下滑,甚至退市摘牌等,也不影响机构对下一家公司进行上市保荐。

  业内专家建议,我国新股发行制度要深化改革,不妨借鉴一下国外市场的成功经验,可以考虑引入上市公司保荐人“终身制”。 本报记者 窦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