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媒:华尔街银行家与中国妈妈都专注"传统成功"

2011年01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日刊文《中国妈妈同华尔街银行家的共通之处》,作者David Weidner在文中提到,中国妈妈同华尔街银行家都是很有优越感的主儿,并指出跟蔡美儿这样的人培养出的孩子类似,华尔街的文化也是专注于自己“传统意义上成功”的品牌。这种成功的绝大部分,比如说90%,都和财富有关——拥有财富,炫耀财富,消费财富是自尊得到体现的标志。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你以前没有意识到,那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中国妈妈是很有优越感的。华尔街(Wall Street)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银行家和经纪人也都是很有优越感的主儿。

  耶鲁大学法学院(Yale Law School)教授蔡美儿(Amy Chua)在其发表于《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周末专栏文章中指出,中国父母,特别是中国妈妈一心要把孩子培养成成就斐然的学生和音乐家的做法,要优于西方国家Wii游戏优先的教育方法。该文在美国各地郊区引发了人们对子女教育的激烈讨论。

  蔡美儿认为,让孩子远离玩伴,不许在外过夜,不玩电子游戏,不看电视节目,并且要求他们除了体育和戏剧两个科目外必须拿到第一名的成绩,才可以培养出“传统意义上成功的”孩子。

  如果这种观点让你很不以为意,那说明你很可能不具备蔡美儿那种求全责备的个性,而且也应该不是一个坚定的华尔街信徒。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理解为什么在大型金融公司工作的那些人会做那些在我们看来不合情理的事情。

  跟蔡美儿这样的人培养出的孩子类似,华尔街的文化也是专注于自己“传统意义上成功”的品牌。这种成功的绝大部分,比如说90%,都和财富有关——拥有财富,炫耀财富,消费财富是自尊得到体现的标志。

  和对中国孩子的要求一样,华尔街人仅仅做到还好是不够的,他们必须要成为第一。正如蔡美儿曾经告诉她女儿的那样,如果他们不是第一或者不想成为第一,那么他们就是“废物”。如果一个未能胜任工作的银行家没有受到他或她老板的羞辱,你大可打包票,他们就要被竞争者淘汰出局了。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难怪竞争会如此地激烈,难怪当有人质疑他们的做法和薪酬时很多华尔街人会感到惊讶、变得好斗。说到底,薪酬不仅仅是他们事业成功的尺规,更是优越感的一种体现。

  让我们看看华尔街上的一些大人物,诸如私募股权巨头亨利•克拉维斯(Henry Kravis)、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的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

  对他们来说,积累财富和权力是头等大事,但它已经远远超出了职业目标的范畴。比如说戴蒙,他早先就认识到友谊并不是必需的。在1998年的时候,同在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工作的戴蒙与他的导师桑福德•“桑迪”•威尔(Sanford "Sandy" Weill)失和。这一事件让戴蒙感到震惊,并且让他在那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陷入了困境。

  并不是说戴蒙现在没有朋友,而是他显然已经喜欢更多地去实施控制。人所共见,他在过去的两年来对奥巴马总统(Barack Obama)先是支持,后又反对,可能就是由于缺少玩伴造成的吧。

  戴蒙并不是唯一的冷血银行家。你看到过克拉维斯笑吗?贝兰克梵除了在高盛做“上帝的工作”以外,他还有什么其他更高的信仰吗?总的说来,华尔街上最成功、最有权势的人物都会狂热地投入到他们的工作当中。他们全天候工作。他们会缺席孩子的足球比赛和毕业典礼。他们是与孩子关系疏远的父母。他们为工作做出了牺牲;其他的一切则都好商量。

  没错,戴蒙喜欢弹吉它,贝兰克梵支持纽约洋基队,卡拉维斯做了一些慈善事业。他们都参与政治,但那不还是工作的一部分吗?很多银行家打高尔夫球,那会使他们的人生更圆满吗?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