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配置需求给力 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符合预期

2011年01月20日 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三,11国债01打响了新年国债发行的第一枪;本周三,国债一级市场携10年期的11国债02再度登场。尽管政策与资金预期双紧不免对招标结果构成干扰,但凭借良好的配置价值,该期国债发行仍然吸引了大量机构参与,投标倍数甚至比上期国债更高一筹。

  招标倍数不跌反升

  上周三,1年期固息国债11国债01获得1.73倍认购;中标利率低至2.81%,落于市场预测区间的下限,同时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逾10个基点。凭借较低的发行利率与较高的认购倍率,11国债01为新年国债发行首演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本周三,国债一级市场携10年期的11国债02再度登场。尽管仅仅过了一周,但债券市场却似有物是人非之感。上周五,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资金面刚刚恢复平静的时点,准备金率上调无疑会对资金面再度造成冲击;同时,央行在临近春节前上调存准率,也增强了市场对政策紧缩节奏加快的预期。资金与政策双双收紧的趋势,很快终结了债券市场短暂的反弹行情。本周以来,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部分券种收益率已基本回升至前期高位。1月18日,10年国债中债收益率报3.9954%,距离去年11月末4.0123%的高位不足2个基点,相比年初低点3.8132%则已上行超过18个基点。

  债券市场风云突变,令新债招标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分析人士称,债券市场重归弱势格局,不免会影响到机构买券的热情,尤其是11国债02招标被安排在存准率缴款日前夕,所受冲击可能会更大些。不过,最终的发行结果显示,11国债02中标利率为3.94%,落在机构预测区间中值附近,低于前一日中债估值约5个基点,基本符合预期;共有575.9亿元资金参与投标,认购倍数达到1.92倍,相比11国债01更甚一筹。

  配置价值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与首发品种11国债01相比,10年品种中标利率开始脱离预测区间下沿,显示政策与资金双收紧趋势不可避免地对一级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但与此同时,正因为短期内收益率快速上行,估值吸引力也很快显现,加上机构“早投资、早受益”的策略需要,资金对10年国债的欢迎程度反而还有所提升。

  中债数据显示,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的历史均值在3.58%附近,目前市场收益率超过历史均值40个基点以上,暗含了约两次加息预期。尽管后期进一步上调法储及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其估值水平对央行从紧政策有充分预期,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鄞州银行表示,从近期现券市场走势来看,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达到4%以后,买盘积极涌现,推动收益率转入下行,说明机构对10年国债3.9%-4%的收益率还是较为认可的。

  同时,新发国债招标倍率不跌反升,表明配置需求仍然构成一级市场的有力支撑。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一季度国债到期量较多,而发行量基本保持稳定,在老债到期后,投资户存在较大的再投资压力。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将有5710亿元的3年期央票到期,这些央票都是2008年发行的,大部分票息率是4.56%,在当前公开市场停发3年期央票的情况下,银行的再投资压力较大。(记者 张勤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