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工行第四季度理财报告显示:居民投资意愿回升

2011年01月20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您会———

继续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您会———

  经历了2010年四季度的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央行收紧流动性意图明显,货币政策已从“宽松”向“稳健”转向。在这样总体紧缩的大背景下,居民投资理财状况又发生了何种变化?工行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投资理财指数显示,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意愿略有回升,持有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上升,第四季度升至71%,达到历史最高值。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对总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出现小幅下降(从131微降至130),但仍处于高位;而投资时机信心持续恢复,从上期的97上升4点至101,延续了较快上升态势。构成生活预期信心指数的三个分项指标,本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城市居民就业前景预期下降6点至129,收入预期下降4点至136,物价承受力则从第三季度的78大幅下降11点至67,显示出当前城市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信心不足,物价承受力持续显著下降,通胀影响加剧显现。

  在投资理财意愿上,城市居民的投资理财时间和资金投入意愿均有小幅提升,分别从2010年第三季度的97和91上升至98和93;投资增量的意愿则微降1点。愿意增加投资理财时间投入的比例,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群体中持续小幅上升,分别上升1个和2个百分点,达到25%和37%。愿意将更多资金用于投资的比例,在各收入群体中未见减少。其中,高收入群体中增加5个百分点至36%,结束了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而中等收入群体中,这一比例则保持在25%的水平。

  报告还发现,第四季度城市居民投资理财行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这包括:

  城市居民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比例从69%上升至71%,持有理财产品的城市居民持有投资理财产品的种类维持在2.4种。分产品看,城市居民所持有主要理财产品的比例中,仅分红型保险出现下降;持有股票的比例上升两个百分点至36%,继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超过分红型保险,再度成为城市居民中持有比例最高的投资理财产品;持有基金,投资性房产、银行理财产品和黄金的比例均有小幅增加;

  在主要理财产品的未来购买意愿方面,股票和房地产有所增强,分红型保险则出现下降。记者刘薇、通讯员张利群

  城市居民持有存款的主要原因

  养老

  子女教育

  大额消费支出

  累积投资资本/

  等待投资机会

  规避风险/

  保值防通胀

  医疗

  刘薇、张利群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