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准备金缴款及节日临近等因素叠加致短期资金趋紧

2011年01月20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存款准备金缴款及节日临近等叠加因素的影响,20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飙升,流动性呈现急剧紧张态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猛涨294个基点(BP)、198BP和200BP。

  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0日全线飙升,尤以短期品种涨幅为甚。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品种分别上涨308.08BP、201.79BP、184.75BP和147.17BP。

  市场人士称,现在资金面非常紧张,昨天很多银行都被迫出现了违约。有传言,为了缓解银行间资金面过于紧张的局面,央行进行了约500亿元的逆回购。

  存款准备金今日上缴,恰逢银行春节资金备付的高峰期,叠加效应下资金面骤然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准备金率调整距上次调整刚好一个月,同时也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第四次上调。

  市场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从市场上回收约3600亿元的流动性。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表示,资金面紧张主要是大行在拆入资金。资金面如此紧张,应该有一月份信贷投放比较猛的缘故。据了解,2011年以来,银行新增贷款投放依然猛烈。

  对于后市资金面的走势,市场并未形成一致的观点。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存款准备金缴款和春节资金备付导致资金面有所趋紧,但公开市场巨大的到期量和外汇占款增量是一季度资金面不至于过度紧张的强有力缓冲。

  新华08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490亿元的央票和回购协议到期,较上周大幅增加1380亿元。1月整月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5480亿元,较上月猛增3260亿元。同时,2月份春节长假后将有4150亿元公开市场资金到期,而3月份和4月份亦各有6670亿元和506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此前,人民银行已经连续9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合计投放资金达3760亿元。

  与此同时,本周人民银行罕见地在常规的公开市场暂停了央票发行,同时也未进行任何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暂停操作虽有助于稳定短期利率预期,却也意味着公开市场资金回笼能力的缺失,从而增加了央行回收流动性的难度。

  此外,近期外汇占款量的激增会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给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带来难度。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则已达到4033亿元,仅次于10月份的5190亿元,为年内第二高。

  何一峰则预计,未来资金面的情况也不会太松,因为政策紧缩的预期还在,通胀压力仍存,1月CPI甚至有突破6%的可能,对债市构成巨大利空。

  专家表示,有的机构1月CPI看得很高,目前市场还是担心通胀会导致更多紧缩政策出台,加息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预期都比较强烈。

  国家统计局20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6%,增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全年CPI同比上涨3.3%。

  CPI增幅基本落入此前市场预期,较11月的数据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样的回落是暂时的,考虑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等,1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

  (记者高立、王培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