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游戏:金价走高的重要砝码

2011年01月21日 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在1350至1430美元之间震荡了三个月,各种经济数据既没令黄金向上突破,也没有令黄金破位下滑,金价依然像钟摆一样左右摇摆,没有具体方向。

  但在黄金市场的“沉寂”背后,最近几天,不少金融人士都颇难平静又颇为含蓄地谈论着一个金融数字:美国国债在2010年的最后一周突破了14万亿美元大关!

  这一消息没有被地球人炒作放大。但不难预计,最快2011年3月底美债便会逼近法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美国财政部长眼下正敦促国会议员批准调高联邦政府14.3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以便政府在今后数月能继续借债,避免发生主权债务断供。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美国国债的历史。

  在布什总统当政期间,从2002年6月至2006年3月,美国国债法定限额从6万亿美元提高到9万亿美元。现在的美国国债法定限额为14.3万亿美元,10年翻了一倍多,多发了8万亿美元。

  再往前追溯,1985年,美国花光了200年美国的积蓄,从二战后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沦为债务国,开始走上发行国债借钱透支享受的日子。

  17年借了头一个6万亿美元,然后很快又借了第二个6万亿美元,到今天,又要借到14.3万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公民负债4.53万亿美元。

  其实不只美国政府在发债度日,美国的地方州政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第一大州加州,这么多年来始终走在州财政破产的边缘。全美50个州里共有46个州的财政入不敷出。

  都在寅吃卯粮,谁来为此买单?美元不处理干净债务问题就开始长期看涨,那美国的国家和地方政府付得起债务的利息吗?他的国家赤字可是在毫不留情地大力增加,减个600亿有用吗?

  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大量的赤字直接威胁上百万美国人的就业。政府若减少花费,就必须减少私企的合同,那么就会使很多人失业,而且会影响美国整体的经济复苏。同时,美国各州财政入不敷出,将普遍调高企业的失业税,企业在税负加重的情况下经营会更加困难。这样可能形成恶性循环,使失业情况更加严重,从而影响经济复苏。

  1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未来10年需要超过100万亿美元新增贷款以满足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汗颜啊!这些钱从何而来?国家印钱不会破产吗?继续印钱,钱还值钱吗?

  对应这个有趣的纸币体系,黄金正坚决、顽强地一点一点放出自己的光芒!美国国债的情况并不足以立刻促使黄金价格发生巨变,但潜移默化当中,看多黄金的秤盘上又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黄筱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