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银信合作应逐季压缩 余额逐季减25%

2011年01月21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当在2011年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于1月31日前向银监会或其省级派出机构报送资产转表计划,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赔偿准备金提高

  银监会相关人士介绍,截至去年底,银信合作资产总额为1.66万亿,其中融资类业务1.07万亿,占66.52%;《通知》主要影响的领域就是这个1.07万亿,要在今年底全部转入表内。

  《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信托公司信托赔偿准备金低于银信合作不良信托贷款余额150%或低于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余额2.5%的,信托公司不得分红,直至上述指标达到标准。

  规模已降4200亿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针对银信业务增长过快,银监会已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0〕72号),此后银信合作业务发展节奏得以有效控制,银信合作规模从2010年7月2.08万亿元下降到年末1.66万亿元,下降了4200亿。

  72号文之后,银监会还曾先后下发《银行和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项监管规定。

  余额逐季减25%

  就《通知》中要求商业银行2011年要按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银监会方面表示,此次下发《通知》是在72号文件执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银信合作业务的监管要求,引导银信合作业务去信贷化、摈弃准银行业务,转向以投资为主的资产管理之路。

  另据了解,去年信托公司利润增长约为20%。而截至去年底,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总额已经达到3.04万亿,比2009年底增加0.99万亿,增幅48.29%。

  >>解读

  借信托贷款融资成本提高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存量的银信合作产品大多是1年左右期限,因此《通知》提高了对银信合作业务的监管要求后,对存量产品影响有限,主要对新增业务会产生影响,尤其是要求信托公司提高银信合作信托贷款的风险资本,以及提高赔偿准备金等,由此提高了企业借信托贷款进行融资的成本。

  《通知》将引导银信合作业务去信贷化、摈弃准银行业务,转向以投资为主的资产管理之路,切实转变银信合作方式。商业银行可借助信托公司全功能、全领域的优势,满足理财资金多元化投资运作的需要,并通过持续推出稳定收益理财产品,满足银行维持自身客户群的需要。

  资产转入表内利空银行

  招商银行宏观分析师徐彪表示,1月18日国务院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用社会融资规模取代了信贷规模的提法。银信合作把银行放出去的贷款转为理财产品,回笼了资金,缩小了贷款总规模,银行拿着钱又能二度放贷。不知不觉中,银信合作成为社会融资总规模控制的漏出通道。

  徐彪表示,基于上述原因,在强调实际规模控制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管理银信合作业务只是时间问题。对银行而言,银信资产转入表内,对应着拨备开支将会明显上升,银监会的这项通知构成了2011年银行业利润的利空因素。(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