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月银行贷款增长破万亿 差别存准金率呼之欲出

2011年01月21日 10: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的测算结果是,如果贷款增速超过14%,就会被监管部门上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是我们发放贷款的一条‘红线’。”针对本月银行新增贷款总量的“井喷”现象,某中型股份制银行人士昨天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只是暂时的,鉴于监管机构的压力,今年银行的贷款投放一定会偏紧。

  业内消息称,从月初至今,全国银行新增贷款总金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是去年12月全月的两倍多。“早投放、早收益”一直是银行发放贷款的信条,每年的年初和各季度的季初都是“冲业绩”、发贷款的高峰期。

  国泰君安昨天发布的市场点评指出,本月银行贷款的发放量明显超出管理机构的接受范围,由此推测,接下来政策的紧缩力度将会加大。与往年主要由银监会监管贷款投放不同,今年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权限有所增加。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央行可以对银行形成硬约束,从而取得更好的调控效果。国泰君安认为,从今年前两周的贷款投放来看,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强劲,反映经济强劲增长,但考虑到当前物价上升压力仍然较大和调控房价的需要,预计宏观政策的紧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央行今年的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这意味着,贷款投放过快的银行将会被差别对待,可能被单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广发证券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谁放贷谁受罚”的机制约束下,银行的放贷冲动将会得到极大遏制。

  为了避免“受罚”,部分银行已经自觉收紧贷款额度。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去年该支行一个月能发出去上亿元贷款,但今年1月只拿到了几千万元的贷款额度。(李若愚)

  -相关新闻

  央行智囊: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晨报讯(记者 邢飞)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在其新书《中国金融战略:2020》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对于去年出现的物价上涨,夏斌认为,物价上涨还是一个货币现象。他的观点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意味着是收紧银根,而是市场上流动的货币太多了。

  针对加息问题,他表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作用需要经过一系列的传导机制,存在时滞性,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他个人支持央行加息以使利率由负转正,但央行对加息格外谨慎。

  夏斌表示,不要对房价大幅反弹抱有幻想,不要用看股市的眼光来预测楼市。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