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退休老人理财“稳”字当先

2011年01月21日 11:03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老先生今年61岁,去年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感觉无所适从。目前有存款约30万元,住着单位分配的房子,每月退休金1500元,足以应付简朴的晚年生活。然而他担心,随着收入减少、年龄增大引发的各种疾病隐患,能否安享晚年?

  退休生活的三大重点是住房、现金和医疗。必须保障金融资产有足够流动性,意识到医疗支出会明显增加。

  支招一:保本是首要原则。

  理财专家介绍, 绝大部分人退休后收入增长弹性不大,因此投资首要原则是保障本金安全。同时兼顾投资收益以抵御通货膨胀,不至于造成财富缩水或实际生活水平下降。

  资金的大半要优先选择保本型、低风险型、期限较短的产品。比如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纯债券型基金、定期存款等。

  剩余资金可结合客户自身情况配置。稳健型、保守型客户可加大低风险资产投入,进取型客户则可拿部分资金参与资本市场,购买基金、少量炒股。

  支招二:资金安排留有余地。

  刚退休的老人,收入较工作时有所减少,资金安排应留有余地。所有投资不可占用家庭必需生活开支、医疗费、子女婚嫁款等。每月尽量做到略有结余,以应付将来各项支出。结余部分可考虑基金定投,长期复利效应能积少成多。再留存1~2万元应急准备金,购买货币基金以应对家庭紧急开支。

  已退休的老人重新开始投保医疗险,保费过高容易倒挂。不如用少量资金投保意外险、骨折险等险种。避免因为意外造成家庭额外开支。 张 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