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光仍闪烁投资需有道 百姓黄金投资面面观

2011年01月23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通胀压力加大,居民寻求资产保值、通过理财“跑赢CPI”的意愿强烈,由此带来黄金投资在国内越来越热。当此之时,投资黄金该规避哪些误区?

  黄金为何“牛”气冲天

  刚刚过去的2010年,相比于全球股市、汇市、期市、债市、楼市等投资市场的起伏不定、动荡不止,黄金再一次跑赢大市,一路向上。2010年国际金价以每盎司1096美元开盘,以1420美元收盘,涨幅接近30%,全年屡次刷新历史纪录。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大市场暴跌中,黄金开始走出独立行情,逆市走强。而本轮黄金大牛市已持续近十年,2000年金价曾经每盎司不足300美元,如果持续投资黄金,十年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8%,收益大于股市、汇市等主要投资市场,成为新世纪以来的最佳投资品之一。

  黄金为何如此“牛”?黄金专家、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投资黄金首先要看基本面,金融危机以来,虽然现在全球各大经济体逐渐进入复苏期,但复苏前景并不明朗;同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自前年爆发以来,并未得到解决,反而将成为长期问题,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此外,在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印钞”的刺激下,全球性通胀压力激增。“这些都是目前黄金市场基本面,也决定了黄金牛市大局难以改变,高金价仍将得到支撑。”

  黄金作为全球唯一的非信用资产,在流动性泛滥下更显“硬通货”本色。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强调,“投资黄金首先要记住,黄金不是负债,是一种独立资产。”

  不妨先分类,再投资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市场已逐步完善,各层次投资渠道很多,与黄金沾边的投资工具包括:实物金条、纸黄金、黄金延期交收、黄金期货、黄金基金,还有黄金类的股票和各类黄金挂钩理财产品。

  黄金业内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指出,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的这些黄金投资工具各有特色,但适合的人群各有不同。因此,老百姓在参与黄金投资热潮时,必须首先给自己归类,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黄金投资目的去选择适合的黄金投资工具,而不是只要看到带“金”的投资品种就盲目入市。

  蒋舒建议,对于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较强风险承受能力且偏好短线操作的投资者而言,具有杠杆放大效应的黄金T+D和黄金期货是较好的投资工具。这类投资工具的特点是高风险、高回报,而且需要较高的投资技术。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可以进行黄金趋势投资,实物黄金和商业银行的纸黄金是较为合适的工具,这些投资品风险较小,而且可以通过中长期持有获得收益。将黄金作为资产的一部分进行适当配置的投资者,应以实物黄金作为投资工具,将黄金与股票、债券甚至房产结合起来投资。

  “保值第一,增值第二,一般老百姓目前投资黄金首要是为了保障资产的稳定而非获利,”黄金资深专家刘山恩说,在目前美元“印钞”导致流动性增加的背景下,黄金的货币属性逐步体现出来。

  百姓参与黄金投资要规避五大误区

  黄金作为财富的象征,在中国投资者心中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千百年来东方人喜欢收藏、投资黄金的传统没有改变。但看似非常熟悉的黄金,对初入金市的投资者其实未必熟悉,而且可能产生很多误区,容易导致不合理投资。专家建议,投资黄金首要规避误区,摆正心态、稳健投资极为重要。

  首先,要规避观念误区。投资黄金并不意味着“保险”。虽然黄金保值避险功能突出,也被认为是抵御通胀、对抗风险最佳工具,但金价会上下波动,尤其在目前高金价时代,波动幅度更大。所以投资黄金并不意味着是把钱放入了只赚不赔的“保险箱”。只要是投资品,就不会只涨不跌,黄金也是如此,目前金价处于历史性高位,获利回吐、迅速下调的风险很大,投资者应具备风险意识。

  其次,要规避渠道误区。近年来随着国内黄金投资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地下炒金”的暗流也涌动不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投资者对黄金市场不够了解,以高杠杆、高回报、炒外盘为诱饵诓骗投资者参与,甚至假借正规机构的名号行骗,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不少投资者被骗入这种“私设的赌局”中,血本无归。所以,参与黄金投资,要认清正规渠道。

  第三,要规避选择误区。有些投资者误以为选择黄金制品就是投资黄金,但实际上黄金饰品、纪念品、工艺品并非投资品,其销售价格除了黄金基础价外,溢价远高于专门的投资金条。而且,在变现方面,金饰品几乎没有正规回购渠道,基本不具备投资功能;而专门的投资金条流动性强,随时可以变现。

  第四,要规避投资比例误区。黄金投资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确实是个人投资组合中非常理想的品种,但并非意味着投资黄金越多越好,用过多资产比例投资黄金其实并不科学。专家建议,一般家庭投资黄金的比例应控制在总资产的20%以内。

  第五,要规避方式误区。交易型黄金投资与实物黄金投资有很大区别,实物金条投资可以用来“压箱底”,只要看准长期趋势便可实现保值获利,而许多交易型黄金投资并不支持个人投资者进行实物交割,所以即使参与也拿不到实物黄金,而且如果没有良好的投资技术,参与此类投资,即使看准了金价大趋势,也可能在短期的波动中出现超额亏损,风险极大。(记者陆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