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易纲: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空间越来越窄

2011年01月26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撰文指出,为应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中国已采取加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综合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等价格和数量型工具,但这些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窄。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是应对美QE2的关键。

  易纲指出,QE2的出台加速了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本币升值、资产价格上涨及通胀水平提高的压力。

  他表示,为应对此局面,中国采取了多种手段。一是发挥价格机制的引导作用,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二是综合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等数量型对冲工具,抑制流动性过剩。2010年以来已连续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自2003年4月开始发行央行票据算起,大规模对冲操作已持续八年。截至2010年9月末,对冲率([存款准备金余额+央行票据余额]/外汇占款余额)约80%。三是加强外汇管理,坚决打击“热钱”流入。2010年11月初,外汇局启动跨境资金异常流入应急预案,加强对银行综合结售汇头寸管理,严格出口收结汇和银行短期外债管理,强化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结汇管理,严格依法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

  易纲称,这些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但是发挥作用空间越来越窄。比如提高利率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也吸引了“热钱”的流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历史高点;资本管制的方法短期虽然有效,但长期实行效果会减弱,而且容易影响正常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要有效应对当前的不利局面,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刻不容缓。

  他指出,我国通胀压力的根源在于经常账户顺差过大。过大的顺差造成货币升值的压力,而为缓解升值压力,央行被迫在市场上购汇,投放大量基础货币。虽然进行了大规模对冲操作,但市场流动性仍非常充裕,引发通胀预期。易纲认为,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改变出口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可有效减少经常账户顺差,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少顺差可通过加强“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管制,积极扩大进口,来促进贸易不平衡状况的改善。减顺差的重点不是压出口,而是增加进口。

  易纲建议,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力争在2011年,继续扩大内需以减少对外需的依赖,适当上调工资和社会保障水平,严格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大力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贸易顺差或经常项目顺差,适当调控经济增长速度,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记者 卢铮)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