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兔年理财收藏“兔子” 冷静投资切记囤积

2011年02月09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商家推出的各式各样的兔年黄金摆件。 范旭光
2011万瑞祥新春翡翠拍卖会,一冰糯种翡翠兔以4000元成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兔年到,有关兔子的玩意儿自然是主打,有相对保值的“黄金兔”、赏心悦目的“翡翠兔”、活灵活现的“邮票兔”,还有一场包括书画、瓷器、钱币、杂项等多个门类的“兔子”专场拍卖。哪类“兔子”值得收藏?其所在门类后市如何?收藏时又该注意些什么?

  “黄金兔” 忌盲目囤积

  年根的时候,黄金生肖贺岁产品总是大卖特卖,兔儿爷摆件更是成为了2011年礼品中的“领军人物”。抢在节前一周,菜百又推出了各种兔年新品,包括祥运兔、瑞兔等多个系列。

  2010年的黄金价格没有让多头们失望,除了一月份与三月份的弱势整理,以及七月份的回吐涨幅,其余9个月黄金都在上涨。

  如今,很多投资者已经意识到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逐步将自身资产的一部分转化为黄金资产。从中国珠宝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一月份黄金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菜百商场预订兔年贺岁金条的顾客总量达到近万人,而国华商场贺岁金条2010年的销售同比2009年上升了470%。

  黄金在兔年的走势如何?中国珠宝交易总监刘洋溢认为,从时间上讲,实物黄金投资第一季度是分批买入的较好时机。在今年下半年,西方经济体将明确摆脱经济危机的最后阴霾,伴随而来的将会是较强的通胀预期。进入秋季之后,游资向黄金市场惯性回流,可能再度推高金价。

  黄金分析师彭志辉则表示,2011年上半年黄金价格有望出现深度回落或宽幅震荡的走势。对于实物金投资者来说,应等待金价跌出中长线的入市机会。

  【投资建议】

  从投资种类来看,刘洋溢建议投资者选择大品牌的投资金条、贺岁金条,并具有可随时回购的机制。长期持有实物黄金,短线的炒作并不适合交易成本较高的实物黄金投资。通常来讲,将自己资产的10%-20%转化为贵金属资产是比较科学的选择。

  而对于黄金饰品、摆件而言,有业内人士提醒,“不要因金价的上涨预期而盲目囤积”。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足金饰品都是经过加工而成的,工厂和商家一般在金饰品的款式、工艺上已花费了成本,增加了附加值,因此保值功能相对减少。兔子金饰、兔子黄金摆件要变现时商家大多不收,只有拿到典当行绝当变现。

  “翡翠兔” 并非稳赚不赔

  除了“黄金兔”、“邮票兔”,春节市场上形态各异的“翡翠兔”也十分引人瞩目。由于原料价格的上涨,翡翠价格连年攀升,不少人开始长线投资翡翠。大量以前不做这一行的人陆续进入翡翠销售的阵营,市场变得十分火热。

  每年在缅甸首都仰光由政府组织的原料拍卖,业内惯称为“公盘”。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总裁、首席鉴赏专家万珺表示,翡翠价格连年攀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料价格的暴涨。2010年年末的最后一次“公盘”原料拍卖会,创下了100亿元的成交额纪录,而在几年前,一场“公盘”的成交额还不到10个亿。“不断上涨的翡翠原料价格,日益扩大的收藏群体,以及翡翠真假鉴别可以通过仪器来鉴定,综合决定了翡翠在兔年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不过,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公盘”交易,很多无人问津的垃圾料也卖到了天价,意味着在未来的成品市场上,垃圾货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而这部分很可能会被头脑发热的收藏者们买单。

  万珺也表示:“投资、收藏翡翠并不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行活儿”翡翠价格下跌一半,垃圾货价格再低也无人问津。收藏级翡翠和垃圾货在价格涨幅上有着天壤之别,去年收藏级翡翠的涨幅达到三倍,而垃圾货不仅普遍没有升值,随着人们眼光的提高,甚至可能会跌价。”

  【投资建议】

  事实上,市场上见到的绝大多数翡翠能升值的并不多,真正达到收藏级的翡翠不到所有翡翠的万分之一,收藏者们如何甄别成为关键。

  万珺说,以下几种翡翠都在市场中较为常见,但却不值得收藏:一是质地不通透、不细腻的翡翠;二是颜色过于暗淡、不鲜艳的翡翠,包括北方收藏家很喜欢的“油青”;三是加工工艺特别琐碎的翡翠,琐碎的工艺往往意味着原料本身存在着很多瑕疵;四是形状不够饱满、不够规矩的翡翠,这其中甚至包括在拍卖市场上曾经拍到几十万元的翡翠。

  拍场速递

  嘉德在线开“兔子”专场

  春节期间,一场名为“新年到兔子跳”的专场拍卖登陆嘉德在线,共有兔子题材的拍品39件,包括书画、瓷器、钱币、杂项等多个门类。嘉德在线称,这场拍卖将延续到2月底,而根据以往经验,兔生肖题材的艺术品消费有望持续到年中。

  嘉德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艺术消费的时代,这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生肖题材在市场上的表现,更加突出地反映了这一点。“兔年到来之前,画家集中去画兔子,主要就是因为市场消费的需求。”(范旭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