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铜价上涨有三大推动力 沪铜或延续涨势

2011年02月09日 1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沪铜连收两根大阳线,强势突破1月份以来的震荡整理平台,沪铜主力1105合约收报75580元/吨。春节期间,伦铜延续涨势且突破10000美元的关键阻力位并创下历史新高。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及中国需求成为铜价上涨的三大推动力量。

  美国在春节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60.8,大幅高于预期和上月的57,其中,就业指数和物价支付指数大幅上涨,说明美国的就业状况开始好转但同时通货膨胀也可能加剧。而美国最新公布的两项数据也均显示了就业市场的回暖,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也从45.4万下降至41.5万,1月的失业率从12月的9.4%下降至9%,为两年来最低。同时,美国1月汽车销售量同比上升约18%,主要车厂的美国市场销量增加约18%,美国大汽车商销量均有两位数增长,说明在就业形势明显好转的状况下,提振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而占美国GDP近7成的个人消费支出的回暖将直接拉动美国经济的复苏。

  中国最新公布的官方1月份制造业PMI为52.9,上月为53.9,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但仍然保持在平均水平之上。从分项来看,除了购进价格指数反弹之外,其他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份以来,国内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使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严格控制贷款等组合拳措施严厉控制通货膨胀,一些制造类的企业出现了资金紧缺情况,缩减了采购计划,而且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停工减产也是影响制造业指数回落的重要季节性因素。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的制造业情况仍然保持良好,没有明显衰退迹象,同时汇丰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脱离3个月低位回升至54.5,高于长期平均值,也显示国内制造业处于稳定之中。而购进价格指数的反弹主要是受到春节前食品类价格的拉动,且同能源资源密切相关的产品价格依然维持高位,显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仍较大。

  现货方面,2010年国内精铜产量为462万吨左右,而铜精矿产量仅为114万吨左右,我国铜精矿自给率在逐步下降,对于进口的依赖愈发加强,而铜精矿产量增长受到较大限制,这是推动铜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同时节前推出的铜ETF产品使得基金经理买入大量现货铜,让铜市供应越发紧张。中国春节前大量现货企业对于高铜价存在疑虑,处于观望状态,库存相对较低,而节后将迎来生产企业开工高峰期,大量现货企业需要备库以应付生产需求将推动节后铜价进一步走高。同时,2011年国内政府年初推出的2000亿资金规模的农网改造政策将推动电力设备行业大规模发展,而电力设备行业是国内铜消费的主要主力军,这也将推动节后国内铜价步入新一轮上涨趋势。

  技术上看,伦铜已突破1月以来的震荡区间顶部,有望看高一线,预计节后首日沪铜将在外盘带动下高开高走,整体仍然保持上涨格局。招商期货 张琦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