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教育专家:家长可通过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2011年02月09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很多孩子都得到了长辈给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面对这些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但如何教孩子理财,又束手无策。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提示说,家长可通过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要训练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钱。关颖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短暂快感的追求者,在理财教育欠缺的家庭,大多是父母给多少孩子花多少,花完了再找大人要。结果是孩子花钱越多越觉得不够花,花起钱来越没有节制。所以,零花钱使用的计划性很重要。这个计划最好是在给钱的时候制定,家长只提出原则,具体内容则由孩子全权负责,家长不直接干预,但要监督、检查。教孩子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手段。父母对孩子的监督检查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可以防止孩子乱花钱,还可以培养孩子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良好习惯。

  给孩子的钱的数额应当把握在孩子有能力支配的范围之内。关颖指出,无论孩子的年龄多大,家庭经济条件如何,为孩子花钱都不要没有节制,给孩子零用钱都不要心中无数、没有计划。零花钱的多少并没有一个定值,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其一周的消费预算来确定。这些开支包括:买零食,孩子日常必需的开销,如午餐、车费和买学习必需品的费用,再增加一些额外的钱以便为存钱创造可能性。对于过年的压岁钱、过生日时长辈给的钱等,太多地超出了孩子平时零用的数额,父母应建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一件孩子需要的大件物品,千万不能任其无节制地使用。

  可带孩子购物,示范明智消费。关颖说,父母给孩子买东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最后通过货比三家,教会孩子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在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的过程中,对孩子来说差价成为可触知的盈利的证据。对于年长一些的孩子,这样的示范可以让他们在自己支配零花钱时更加节俭。

  可进行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关颖指出,许多儿童生活在一个非现实的经济世界里,因为在家里没有太多的生活开支让他们承担。当他们长大后不得不开始自己付房租、水电费,买食物和衣服以及付交通费用时,会因缺少经验而束手无策。为了帮助孩子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让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为自己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等。一旦孩子成熟了,家长还可以翻开账簿,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该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记者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