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山西春节见闻:希望农民的养老保险能够再提高

2011年02月09日 15: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董贵家(右)和老伴张彦娥向人民网记者展示自己的社保本。 摄影: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回到家乡,走访村里的老人,问起家乡的变化,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笑逐颜开。“你看我们走的是水泥路,头痛脑热小病村里的卫生所就能看,这还不算,也不让咱交税了,还能领上政府发的钱,以前养老保险都是城里人的事,现在咱农民也有了养老保险,这就是祖祖辈辈没有过的变化。”

  原来,山西省在前两年推行村村通水泥路,村村有卫生所等“五个全覆盖”以后,2011年又提出,启动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即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其中最后一项惠民政策是要逐步推行60岁以上的老人应保尽保。早在2008年,河津市就在全国率先试行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董贵家和老伴张彦娥拿出自己的社保本对记者说:“我和老伴一人一个本本,每个月55元,自动打到卡卡上,一季度就可以领一次,这些钱就是我们老俩口买菜钱,孩子们也很孝顺,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幸福。”董贵家1937年出生,张彦娥1940年出生,两位老人气色很好,直夸现在的政策好。他们希望,农民的养老保险能够不断提高,让农村的老百姓与城里人一样养老无忧。固镇村有8000多村民,60岁以上的村民有800多名。

  作为山西省首富市的河津,受金融危机冲击过大。目前,河津市正在积极转型,实现二次创业。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2010年,河津市委、市政府仍然最大限度地将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实施民计民生保障工程,其中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参保人数16万人,共计发放1519.65万元。

  河津市委书记杨勤荣说:“我们不仅要做好养老保险的全国试点工作,还要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着力实施山区人民安居工程,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每一件惠民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史江民)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