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压岁钱年年攀升 合理使用让理财爱心双“收益”

2011年02月09日 17:1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结束了,不少孩子都收到了压岁钱。如何使用压岁钱?教育界人士建议,家长不妨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上一堂“理财教育课”或培养孩子的爱心。

  现象 压岁钱年年攀升

  在中国民俗中,每到春节,长辈都要拿压岁钱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之说,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

  采访中,大多数的家长表示都有用现金的形式给孩子压岁钱。正上小学六年级的小鸣说:“过年的时候,每次长辈给‘红包’,我都要先偷看一下里面有多少钱。回家后要用双手把压岁钱展得笔直笔直的,认真而兴奋地背着爸爸妈妈放进抽屉里,开学后给自己买些新的文具。”今年6岁的小贝收到的压岁钱可不少,每份少的有几百元,多的则有2000元。小贝的妈妈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给的压岁钱金额也越来越多,大都是亲戚给的。今年10岁的娜娜就收到了将近1万元的压岁钱,光是爷爷、奶奶合起来就给了孩子5000元。

  家长 打理压岁钱各有招

  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孩子的压岁钱年年攀升,他们每年都会为如何正确科学使用这笔压岁钱而想尽办法。

  “孩子年龄还小,为了避免让他养成攀比心理,我每年都要帮他打理压岁钱。”林女士说,春节期间,不少亲戚给儿子压岁钱,她就先用儿子的名字开个账户,帮孩子将钱存进银行,让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这笔钱也可以作为孩子以后的教育基金。黄先生则是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每年都把她的压岁钱拿来买保险送给她。张女士准备在暑假带孩子出门旅游时,让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付旅游费用。林先生则建议在大学读经济专业的女儿将压岁钱用来买股票,“金额不多,主要是想让孩子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家长会把孩子的压岁钱拿来购买孩子喜欢的东西,小到书籍、文具,大到手机、mp4、电脑等,小贝的妈妈就用小贝的压岁钱给他买了一套电子积木。

  专家 让孩子一起参与理财

  教育界人士建议,家长帮孩子打理压岁钱的时候,最好是让孩子一起参与进来,给孩子上一堂“理财教育课”。

  泉州师院附小办公室吴素明主任建议,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自己动手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压岁钱使用计划,再帮之完善,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这笔钱可以用在孩子自身学习的需要上,也可以花在孩子合理的兴趣爱好方面,以帮助孩子发展兴趣爱好。他认为储蓄是个不错的压岁钱理财方式,年年攒,年年存,积少成多,但最好是带孩子一起到银行办理储蓄手续,让孩子亲身体验,形成储蓄观。

  “若能教育孩子拿出部分压岁钱献爱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善心,使他(她)养成良好的品德。”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王双辉老师说,有的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很多,要防止孩子产生膨胀心理或者攀比心理。引导孩子拿出压岁钱给长辈购买礼物,教育孩子尊老爱老,深化孩子“礼尚往来”的传统观念,也可以鼓励孩子积极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