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加息引发银行转存高峰 盲目转存未必划算

2011年02月10日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家住朝晖的郑女士去杭州银行某网点,办业务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我开始还以为又到了领养老金的日子。后来听银行的人说了才知道是加息了,很多人来办理转存业务。”

  昨天下午一点半,记者来到天水桥附近的一家工行储蓄所,发现取号器显示储蓄业务的排队已经达到75人。网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劝说一位客户:“您如果办理存取款业务,可以到边上的自助存取款机办理。如果不着急的话,也可以明后天再来办。”

  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昨天是今年的首次加息,来银行办理转存业务的市民也特别多。不过理财师提醒,今年可能会有多次加息,盲目办理转存未必划算。

  一年定期

  超过35天不必转存

  过年前几天陈女士把刚发的5万元年终奖存了一年定期,到昨天算算才存了十天。央行加息后,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从2.75%上调到了3%,5万元存一年相差125元。虽然不是一笔大钱,她还是准备周末去银行办理转存。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昨天银行普遍遭遇业务高峰,出现了一定的排队现象,一个原因是刚过完春节,有不少市民来办理业务,另一个原因就是加息带来的转存。尤其是不少客户年前刚刚存入了年终分红、年终奖,对于这些客户来说转存后的利息收入可以更高。

  不过,上述人士指出,根据计算,一年定期存款超过35天就没有必要转存了。因为办理转存后,原先的存单会按照活期利息计算,如果存入的时间较长,转存后反而得不偿失。

  市场人士纷纷预测,今年可能会有多次加息。为了化解加息后的转存高峰,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准备于近期推出一项智能定期存款业务。持有灵通借记卡的客户只要与银行签个智能自动转存的协议,以后每逢加息,工行的系统会自动判别是否需要转存,如果需要转存会自动为客户进行转存,客户无需再去银行柜面办理。

  进入加息通道

  个人理财如何应对

  不少市民头痛一个问题:把原先的存单取出来,转成多少期限的存单呢?三个月、半年还是一年?对于转存,有不少银行理财师并不赞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认为,定期存单即使没有超过35天,也没有必要转存,因为转存不解决问题。

  “进入加息通道后,我们在理财上要考虑的不是简单的转存,而是改变理财的方式。”丁志毅说,市民理财要尽量避免期限长且收益固定的品种,因为多次加息后,这类品种的收益会相对缩水。对于手上有较长期限定期存款的市民,他建议可以寻找一些风险较小的浮动收益型产品,比如债券类基金或银行推出的一些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可以随着加息而上涨。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产品,也可以选择一些流动性好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一旦市场上出现合适的产品,可以择机介入。(记者 朱雪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