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进行时” 转存要“三思”

2011年02月10日 11:26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在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加息动作,无疑给喜好存款一族发了个小红包。

  然而,加息就像硬币的两面,存款的好受点了,贷款的又不自在了。

  国际市场更是敏感。将此看成是全球对抗通胀的一个组成部分,担心物价高企,投资者就要想方设法让财富保值,于是纽约黄金价格开始“上蹿”,各类期货也“涨声”响起来。

  本报辑录了加息影响下的国内、国际市场,希望能给读者搭建一个较为全面的解读“窗口”,管中窥豹,以求对您管好手中的钱有所助益。

  2月8日晚上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率升至3.0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升至6.0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据此相应进行调整。

  加息有喜有忧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 0.25个百分点,由 3.75%上调至4.00%。对市民而言,加息可谓 “双刃剑”,一方面意味着存款利息增加,另一方面“房奴”们的还款压力也明显加大。

  转存要“三思”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郭乐新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加息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10万元的利息为100000 ×2.75%=2750元;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00%,同样存10万元,利息为100000×3.00%=3000元。也就是说,因为本次加息,同样存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的利息收入将增加3000-2750=250元。如果算上前两次加息,三次加息后,同样存10万元,可以多拿750元的利息。

  郭乐新提醒市民,加息后存款是否转存要“三思”。按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都只能按活期利率付息。存了多久的定期存款办理转存才划算呢?储户可以用以下公式来计算: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可以选择转存。此外,随着加息周期的来临,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望“水涨船高”,市民可适当关注。

  房贷压力增

  对于“房奴”们而言,加息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房贷月供又要增加了。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理财师告诉记者,以贷款50万元、分20年期还清、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法为例,加息之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40%,如不考虑银行房贷利率打折的情况,可以得出:50万贷款月供为3698元,20年下来总利息为38.76万元。加息之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60%,可以算出,50万贷款月供为3757元,20年下来总利息为40.11万元。相比之下,加息后,50万20年期贷款,每月要多还将近59元。 20年下来多还利息1.35万元。每月多还59元,虽说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多,但考虑到去年已加息两次,所以累积下来增加的负担是不小了。

  理财师提醒说,对于这次加息带来的月供增加负担,房贷者们暂时不必担心,因为按照多数银行的规定,银行要到明年1月1日起,才会执行新的房贷利率。但由于央行去年两次加息,不少房贷族的月供已有所增加,房贷族要及时足额还款,避免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记者 傅 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