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剑指通胀压力 加息或将持续

2011年02月10日 13:57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此次加息离上次加息仅隔一个半月,有分析认为,央行高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同时,加息也是流动性管理之需,对于抑制市场资金需求、打开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空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11年,防通胀和管理市场流动性将成为货币政策焦点。在高通胀预期短期难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趋大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利率,都将继续长期处于上升通道里,接下去的日子里,央行再出台任何货币政策都不会让市场太意外。

  通胀压力不断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高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2010年里,我国CPI上涨幅度呈逐步加快的趋势,月度同比增幅从2010年初的1.5%一直上涨至11月份的5.1%高位。虽然12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得以首次回落至4.6%,但目前社会通胀预期依然居高不下。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去年12月份CPI的回落是暂时的,考虑到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等,1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2011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仍有可能再次攀升。

  不排除央行频繁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短期动态调整

  “2011年可能不需要对经济增长有多少担忧,主要焦点应放在反通胀上。”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很多上升空间,并没有理论上的高点。”他指出,只要外贸顺差和外汇占款不断上升,就必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去控制过于丰富的流动性。

  而值得一提的是,年初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在接下去的时间里,不排除央行频繁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短期动态调整。新华社 记者 王培伟 王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