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观察:央行从内外两方面缓解通胀压力

2011年02月10日 14: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利率进行调整,可以看做是央行自去年下半年起货币政策收紧的延续,是面对国内信贷过快增长、流动性膨胀和较强的通胀预期而进行的一次正常的政策调控。

  中国建设银行政策研究室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对利率进行调整是在意料之中,是综合内外部环境及整个经济运行状况必然的政策选择。物价水平上涨压力是加息的最大诱因。CPI自2010年7月份以来逐月上涨。PPI涨幅也不断扩大,2011年一季度物价水平上涨可能达到高峰,在春节过后的第一天加息,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窗口。同时,企业经济活动景气度持续走高,使进一步加息成为必须的选项。

  有数据显示,反映制造业企业经济景气程度的PMI已实现连续20个月在50%以上,制造业维持了逐月扩张态势。而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企业景气指数2010年三季度分别达79.4%与70.3%,企业设备能力利用、当期设备投资、产品库存、销售、出口订单等方面,均回升至金融危机前水平,2010年四季度又再创新高。特别是,反映企业经营活跃程度的货币性指标(M1-M0)/M2已连续12个月稳定保持在29%以上。因此,选择春节后就加息,有利于抑制过于强劲的市场需求和潜在的企业经济活动趋热。

  而就当前总体利率水平而言,郭世坤认为,目前也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且实际利率为负。无论是从绝对量角度,还是从M2/GDP角度,亦或从M2增速与GDP增速和CPI差额角度,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都算较快。2000年我国M2还不到14万亿元,2010年超过70万亿元。我国货币供应增长较快、较多,虽与我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格局等直接相关,也与我国较低利率环境密不可分。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刘晓欣表示,不应将目光仅仅局限在加息本身,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央行此次以及之前的两次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应对国内的流动性膨胀以及不断增加的通货膨胀压力。而这一事实的背后,则是国际货币体系发生变革,“美元—欧元双本位国际货币体系”导致世界经济日益动荡,特别是金融危机及金融危机后期,以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经济体经济形势愈加不稳定形势下,为稳定中国经济、保障经济安全所必须采取的应对政策之一。

  通常认为加息会吸引国际热钱流入,助长流动性,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郭世坤认为,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相比利差、汇差收益,国际热钱更看重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2007年和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相差无几,2007年中美利差甚至为负,2008年中美利差扩大到2%,但2007年流入我国的国际热钱规模远远大于2008年,与此对应的是2007年A股上涨近100%,中国房地产价格也出现巨幅上涨。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也正是国际热钱追逐的重要因素。从加息有利于抑制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上涨的角度来说,加息从总体上来说还有利于抑制国际热钱的流入。2011年,如果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逐步显现,整体房地产价格平稳变化甚至有所下跌,资本市场在大规模扩容中平稳运行而非急上,则即使中美利差扩大,国际热钱流入也将有限。

  刘晓欣认为,要想解决我国流动性膨胀以及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保持中国经济多年持续、稳定高增长的趋势,并能够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就需要从对内和对外两方面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在国内,在保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平衡发展的同时,通过发行各类虚拟资产大力发展虚拟经济,吸引国内一部分过剩的流动性购买各类虚拟资产,充分发挥虚拟经济流动性储备池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对外经济上,应进一步加快人民币走出去步伐,为境内由于“双顺差”而增加的流动性创造向外流出的出口,通过资本项目的逆差对冲经常项目顺差,由此逐渐实现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解决国内流动性被动增长,从根本上缓解目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记者 程瑞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