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教育专家忠告:压岁钱多了 教孩子理财要早准备

2011年02月10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让孩子们兴奋的不仅仅是放鞭炮、吃好东西、看春晚、放假的自由,更有可能得到长辈们给的一笔数目可观的压岁钱。教育专家提醒说,压岁钱多了,教孩子理财要早准备。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前不久天津市少工委等部门联合进行的对城乡中小学1666名在校学生的调查表明,在虎年春节期间,有91.5%的孩子得到了压岁钱,每人平均得到1470.44元。

  学会理财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教孩子不做金钱的奴隶,学做金钱的主人是每一个成年人的责任。关颖表示,面对孩子手中日渐增多的压岁钱,科学打理压岁钱,是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一个好机会,家长要提早准备。压岁钱是长辈给孩子的,完全由父母支配并非明智之举,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毕竟,他们日常生活需要钱,他们有得到钱、支配钱的欲望,就中小学生而言也具有自己管理钱的能力;完全由孩子自己支配,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则会助长孩子不理智消费行为。所以父母对孩子既不能限制过度,也不应撒手不管。

  关颖提示说,最好是跟孩子共同商量一个用钱计划,如果数额比较大,拿出一部分暂时存入银行,以孩子的名义设立个账户,待日后需要时派上大用场;或者买一件孩子心仪的物品,或者做一件孩子特别愿意做而平时钱少不能做的事,比如盼望已久的旅行,让压岁钱花得值得、有意义,得到更长久的效益;同时,依据孩子的年龄和家庭经济状况,让孩子有一个自由支配的额度,由孩子自我管理。父母跟孩子一起“约法三章”,一定要取得孩子的认同,让孩子自觉执行。父母的作用是指导和引领而不是替代,也不是单纯地监督,这样有利于增强孩子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也不至于时常为钱怎么花、花多少与孩子发生争执。

  孩子在春节几天之内得到这么多的压岁钱,父母们还要注意避免孩子产生“钱来得容易”的错觉。家境不宽裕的告诉孩子家庭的收支状况,帮助孩子在现实的对比中了解钱的真正价值;即便富裕的家庭,也应让孩子知道父母挣钱的艰难以及曾经付出的辛苦,让孩子懂得珍惜。

  关颖强调说,春节过后就要开学了,小伙伴之间比谁得了多少压岁钱也是孩子们的一件乐事。老师们则要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比比谁的钱花得有意义、比比谁的理财计划定得好、谁对钱的认识有独到见解等。(记者 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