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抛开加息“包袱” 基本金属重回上行路

2011年02月10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日早盘,商品期货市场上,基本金属铜锌铝等期货品种在前一个交易日消化了加息影响后,震荡走高。专家指出,由于消费旺季即将来临,未来仍可看好铜等基本金属的走势。

  9日,上海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锌主力合约zn1104报收19250点,下跌超过1%。期铜主力合约cu1105收盘报75540点,微跌0.05%。期铝主力合约al1104报收16995点,跌幅为0.79%。10日早盘,基本金属各品种延续上一个交易日走势惯性低开后开始震荡上行,截至10日上午10点30分,铜锌铝各主力合约全线飘红,显示9日的加息影响已经被市场较好消化。

  上海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日会员持仓排名数据显示,9日,期铜主力继续看多,期锌和期铝多空力量则较为均衡。其中期铜在当日完成了主力合约的过渡,cu1105在持仓量和成交量上均超过了cu1104,成为期铜新的主力合约。持仓数据显示,cu1105主力增持多单2589手,减持空单394手,净增持多单将近3000手。期锌下一个主力合约zn1105也出现了小幅的多单净增持。而期铝主力合约al1104前20名主力则净增空单700余手。

  现货方面,据长江有色9日下午的报价,铜锌铝等基本金属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现货铜上涨950元/吨,继续呈现强势,锌和铝的上涨幅度则较为有限。

  资金面上,8日晚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兔年开市前夜兑现了加息预期。由于市场对加息早有预计,利空在9日被消化殆尽。中国国际期货金属分析师罗平认为,本次加息选择在开市前夜公布,显示宏观调控力度较大。但市场显然已经对加息有所预期,反应较为温和。

  国际市场上,基本金属在春节期间继续涨势,其中国际铜价突破了10000美元大关。但国际市场基本金属在8日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后出现普跌。国际市场预期中国将进一步收紧银根,对经济进行降温,从而将导致金属需求减少。

  罗平认为,以铜为领头羊的基本金属的未来走势仍可看好。从需求来分析,铜的下游行业主要是电线电缆、房地产、家电、汽车等。由于下游空调制造等家电企业需要在5月份生产高峰期来临之前补充库存,因此3、4月份是国内传统消费旺季,铜等金属的价格重心可能会继续上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日基本金属现货和期货走势均较为强劲,二级市场上的有色金属板块相关个股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特别是相对于表现较为强劲的铜期货,铜冶炼相关行业股票却于9日出现重挫:其中云南铜业(000878)跌幅超过5%,江西铜业(600362)也出现了超过4%的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对有色金属板块的较高预期未能兑现可能是该板块个股下跌的原因之一,但一些机构仍看好有色金属板块的未来走势。

  罗平认为,二级市场有色金属板块与金属期货现货的背离有些让人出乎意料。对于未来走势研判则应密切关注金属期货和现货价格走势的一致性,如果期货与现货出现背离,则应警惕拐点出现。(记者 王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