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上调理财品预期收益 债市收益“水涨船高”

2011年02月14日 11: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进入加息通道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势必“水涨船高”,由此也给投资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部分银行着手上调相关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金公司也在发行债券型基金。

  国债收益节后再升

  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加息公布后的次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至4.11%附近,较前期上行约11个基点。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利率上升至3.85%,创出近期的新高。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上证国债指数当天上涨0.103点。

  事实上,在本次加息前,债市收益就已经上升。今年1月,关键期限的5年、7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7个、13个和14个基点。截至1月底,作为长债标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4.02%。

  基金抛售债券可能性不大

  由于债券收益率提升将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在加息预期兑现前,机构投资者大量减持债券以规避价格下跌所带来的风险。在加息预期逐步兑现的背景下,机构抛售的压力有望减轻,从而减轻债市未来上行的阻力。海通证券的月度策略报告指出,去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债券仓位都有明显的下降。和去年三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的债券资产在基金净值的占比下降21.3个百分点,达到71.9%。货币型基金尽管年末冲规模,但其债券规模仅小幅上升,而债券资产在基金净值的占比大幅下降19.4个百分点,达到42.1%。混合型基金的债券资产在基金净值的占比下降2.3个百分点,达到11.3%。股票型基金的债券资产在基金净值的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达到2.3%。

  就未来基金抛售债券的压力而言,海通证券认为,股市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震荡,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遭遇大幅赎回的可能性不大。债券型基金已经历了3次加息,只有股市大幅上升才可能导致债券型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

  银行上调理财预期收益

  由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上升,部分银行着手上调相关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工商银行在本次加息后第四天宣布,上调该行7天滚动超短期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由原来的1.65%上调至1.75%。

  除了银行的理财产品之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在发行债券型基金。对于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手中没有持债的“历史包袱”,多次加息正是它们建仓的良好时机。申银万国发布的信用债月报认为,一季度是机构非常好的配置信用债的阶段。(李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