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用压岁钱给孩子上堂“理财课”

2011年02月14日 14:0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结束,小孩子在节日可以穿新衣、放鞭炮,最开心的莫过于收压岁钱了,无论穷富,每个家庭里的孩子都会收到或多或少的压岁钱,甚至有的小孩会一夜之间成为“富翁”。

  压岁钱源于中国古代的避邪压祟传说,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成长辈对小孩子的美好祝愿。随着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份祝福的“大礼”也水涨船高,据调查,现在的小孩子压岁钱从几百到几千,甚至有的超过五位数了。

  对于孩子“压岁钱”收入,有的家长采取“没收”的政策,分文不留,“免得孩子乱花”;有的家长为了“照顾孩子的情绪”,将绝大部分收归“家”有,仅留下极少的部分供孩子自由支配;而有的家长则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允许孩子独立支配这笔钱,为的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笔者以为,如果孩子太小,让他自由支配金钱往往会适得其反,会形成他们挥霍或盲目攀比的毛病,而父母粗暴干涉又会剥夺孩子的权利,不利于家庭平等与孩子自尊心的成长,因此最合适的办法应该是父母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监督并指导孩子科学计划、正确使用压岁钱。

  压岁钱如何使用,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堂理财教育课来做,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计算,这笔压岁钱可以买到什么东西,能买多少,让孩子对物品的价值有基本的概念。同时告诉孩子什么可以买,什么不能买,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品质。如果存到银行,也让孩子参与其中,一起计算不同储蓄产品的利息差异,让孩子学习并认识不同的金融工具及理财产品。对于较大的孩子,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理财计划,家长负责纠正、指导并监督,让孩子建立账本,如果有滥用或者账目不清的情况,给予惩罚或者收回支配权。

  总之,“压岁钱”不能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零打碎敲地花掉了,而是要将它用好,使之增值,并让孩子能在这项理财投资并充满乐趣的活动中,不断地认识金钱的意义及增值的方法,避免让孩子误入歧途,同时,又能将这笔家庭财富发挥最大效用。(李亚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