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混业“双刃剑” 银保合作不能只考虑利益

2011年02月14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家银行入股险企

  继交行、北京银行、工行、建行后,农行也加入联姻阵容。

  2月11日,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通过《关于入股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拟以25.92亿元认购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发行股份10.367亿股;交易完成后,农行所持股份占嘉禾人寿股份总额的51%,成为其控股股东。一旦交易完成,这将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一笔银行收购保险公司案例。

  自2009年至今,曾有多家内地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工行斥资12亿元收购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60%股权,交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银行斥资6.8亿元收购首创安泰50%股权,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

  提高中间业务收入驱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保混业经营时代来临,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将有利于提高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为其带来更多利润增长点,也会有更多银行参与其中。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此次控股嘉禾人寿,将进一步完善农业银行的业务平台,优化收入结构,丰富金融服务的产品种类,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

  而借助银行网点优势,大力拓展银保业务也是保险公司的愿景。数据显示,在交行入股交银康联一年时间内,交银康联保费收入从2009年的8402万元快速上升至2010年的7.12亿元,保费收入增长达7倍多。与其他银行相比,农行在代销保险方面有很大优势,截至2010年,农业银行银保代理销售保费规模超1000亿元,实现代理手续费超43亿元。

  混业经营中仍以银行为主导

  保险业在金融市场中所占份额逐年上升,社会对风险意识的不断提高,保险产品在大众理财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开创了保险与银行之间繁荣的合作局面。

  无论是混业经营还是分业经营,都只是一种模式,是各类金融机构根据外部市场环境和自身状况进行道路选择的结果。金融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产品定价机制等具体的微观层面上,还体现在宏观经营模式上。而且,经营模式的变革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在中国,传统金融业务以商业银行为主,投资银行类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出现了商业银行代理基金保险等业务的现象,如今仍以银行为主导地位,在未来的混业经营模式中,这种局面可能被打破,银行的私人银行部的设立,在对高端客户量身打造资产配置中,保险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在中国,银行的发展促进了保险业的大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