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兴经济体:警惕持续加息引发区域性市场风险

2011年02月17日 10: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国际资金出现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国家的迹象,虽流出资金与过去两年流入规模相比仍相形见绌,但新兴经济体持续加息可能引发国际资金外流、区内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值得警惕。

  专家认为,短期内新兴经济体连续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国际投资者“撤退”的态势,从而加剧新兴市场股市继续调整及跌幅加深的风险。

  近来,随着能源、粮食和原料价格的攀升,通胀已成为一个全球的话题。尽管发达经济体淡化通胀的严重性并继续按兵不动,但多数新兴经济体对通胀保持着高度警觉,并通过持续加息来阻击通胀。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2月16日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加息虽有助于抑制通胀和楼市泡沫、防止经济过热,但难免对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目前国际资金出现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国家的迹象,虽流出资金与过去两年流入规模相比仍相形见绌,但新兴经济体持续加息可能引发国际资金外流、区内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值得警惕。

  此轮金融危机后,美国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国际资金泛滥,并大量流向受金融危机冲击较轻的新兴市场。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加上新兴经济体需求增加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的叠加作用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通胀形势日趋严峻:巴西1月CPI同比上升6%,远高于4.5%的官方目标;韩国1月CPI同比上升4.12%,亦超出目标区间;印尼1月CPI升幅20个月来首次冲破7%;印度、俄罗斯及土耳其等国通胀率也达到5%至10%。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压力,泰国、印度、巴西和中国等国央行已多次宣布加息:1月12日泰国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25%,为该行近7个月以来第四次上调利率;1月19日巴西央行宣布调高指标利率0.5%至11.25%,是去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1月25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是去年3月以来第七次加息;2月4日印尼央行将隔夜拆息上调25个基点至6.75%,为两年来首次加息;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为2010年10月20日以来第三次加息。

  有分析人士称,全球通胀高企的根源在于美欧,只要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不采取紧缩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就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市场普遍预测阻击通胀、控制通胀预期将是今年新兴经济体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加息的过程或将贯穿全年,甚至更长时间。张颖说,持续加息虽有助于抑制通胀和楼市泡沫,防止经济过热,但难免对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近来印度、泰国、印尼以及中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股市剧烈震荡或大幅调整就是一个例证。

  按传统的经济理论,加息有助于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但近期却出现部分国际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的迹象。据研究机构EPFRGlobal统计,在截至2月9日的3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分别有30亿美元、70.2亿美元和3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而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则连续6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连续9周出现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至2月2日,发达国家股票基金累计资金净流入额为334亿美元,扭转了2010年全年18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的态势,显示市场焦点转向通胀和资产价格较低的发达市场。这导致年初至2月11日衡量发达市场股市表现的MSCI世界指数累计涨幅为4.76%,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累计跌幅为5.23%,MSCI金砖四国指数则下跌5.13%。

  张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纷纷将堵截热钱的资本管制措施升级,以防止本币持续升值而影响出口。如韩国继2010年6月调降银行承做外汇远期头寸后,拟再将本地银行承做外汇远期头寸从目前占资本的50%调降至40%,外资银行从250%调降至200%;巴西自2011年4月起对当地银行的美元短仓设定60%的准备金率等。其次,虽然新兴经济体长期增长前景看好,但经过两年多国际资金的追捧,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资产价格估值已相对偏高,盈利空间减小;而一旦通胀失控而需持续加息,引发资产泡沫爆破的风险增大。第三,埃及、突尼斯、伊朗等国最近发生的大规模或零星示威活动,导致政府被迫考虑大规模改组等,市场担心有关事件会引发骨牌效应。第四,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复苏步伐加快,占GDP比重70%的消费支出已连续6个月上升,失业率降至9%,市场憧憬的企业利润正在改善。因此部分国际资金开始获利回吐,向资产价格相对低廉的发达市场回流。

  目前,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金与过去两年流入的资金规模相比仍相形见绌。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估计,2010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为9080亿美元,比2009年高出50%;预期2011年和2012年将进一步增至9600亿美元和10090亿美元,意味着新兴市场股市仍然长期向好。不过,张颖的看法是,短期内新兴经济体连续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国际投资者“撤退”的态势,从而加剧新兴市场股市继续调整及跌幅加深的风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51名经济学家预计,2010年四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3.5%,是2003年以来最快增速;2011年首季GDP同比进一步加快至3.6%;2011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8.6%。近来美国国内因担心QE2导致通胀回升而要求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呼声也日渐高涨。“有关的市场预期或可能导致美元大幅反弹,资金回流至美国的态势进一步强化,也会加剧新兴市场股市的风险,值得关注和警惕。”张颖如是说。记者  孙建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