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通胀持续高烧 英央行欲做慢郎中

2011年02月17日 11:2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2011年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同比上升4.0%,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一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将利率维持在0.5%的纪录低位。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使市场对该国央行提前加息的预期火速升温,已将对其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由2011年年底提前至5月份,并猜测今年可能实施三次加息。

  针对上述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16日表示,该行从不认可市场利率预期,也不会提前宣布加息措施。

  英国央行在同日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中上调了2011年的通货膨胀预期,但同时称,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断挤压居民收入,同时政府预算削减计划的影响开始显现,英国通货膨胀率的增速将放缓。

  汇市对此解读为英国央行的加息步伐会比当前市场预期更为缓慢,6月前该行加息的可能性较低,并且今年可能仅有两次加息。在默文·金发表讲话后,英镑汇率大幅走低。

  通胀攀上两年高点

  英国通胀率已连续数月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目标2%,并在1月份首次达到目标水平(2.0%)的两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承认,不断加速的通胀压力是一个“巨大挑战”。

  为此,默文·金15日在致奥斯本的公开信中解释,通胀率攀升由提高增值税、英镑维持弱势以及近期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所致,剔除这些因素,CPI增幅可能会低于2%。他进一步指出,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未来数月内,英国通胀率可能将高达4%至5%之间;不过,中期通胀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于经济中的闲置产能较多,在未来2至3年内,CPI可能将回落至目标水平下方。

  英国央行的季度通胀报告则称,假如该行在2012年每个季度上调一次利率,通胀率将在2012年年底降至目标水平以下;若央行继续维持利率不变,通胀率将在2012年底前降至略高于2.0%的位置。

  加息时点难定

  连续数月,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态度一直僵持于“三足鼎立”之势:森泰斯和威尔两位委员主张立即加息,普森委员呼吁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以刺激经济,其他委员则支持继续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大和资本市场欧洲经济学家、前英国财政部官员梅塔表示:“1月份的通胀数据令英国央行非常‘不适’。”

  美银美林15日公布的2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31%的受访者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首次加息;另有17%的受访者预计,该行最可能在第二季度加息。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多重原因,英国央行无法立即收紧货币政策。路透社16日发表评论指出:首先,上调增值税税率是英国通胀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加息对此无能为力;其次,英国相当一部分通胀压力来自原油等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英国自身加息可能徒劳无功;第三,一定程度的通胀在某些方面对英国经济有益,目前英国工资上涨幅度约为该国通胀率的一半,使得英国劳动力变得更有竞争力;第四,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由2007年的高点2.1跌至当前的1.6左右,这增强了英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而加息将使英镑汇率上升,无益于出口贸易;最重要的原因是,英国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经济持续低迷,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恐将经济拖回衰退泥潭。

  2010年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意外环比下降0.5%,为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环比下滑,并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降幅。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16日表示,尽管英国经济状况在2010年12月份后有所恢复,但在截至2011年1月份的3个月中,GDP仍环比下降0.1%。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该行从不认可市场利率预期,也不会提前宣布加息措施。  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