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寿险第二军团大战"死对头" 竞争藏战术玄机

2011年02月17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开门红大战中,寿险“第二军团”之你追我赶的竞争架势,丝毫不输传统三巨头。尤其是这一梯队中的“死对头”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似难分伯仲的背后,却暗藏两家机构战术不同之玄机。

  各有领先不分伯仲

  据上海证券报获悉的业内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单月,新华、泰康的总保费收入分别约为:107.6亿元、122.8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3.9%,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7%、9.9%。

  从业绩快报来看,双方各有所长:新华在个险上领先于泰康,1月个险保费分别约为:41.6亿元、28.2亿元;而泰康的强项则是团险,1月团险保费收入约25.2亿元,位居寿险七巨头之首,据知情人士透露,泰康今年1月在团险上的爆发式增量源于拿到了一个大单。

  占据这两家公司保费半壁以上江山的银保渠道,亦是其较劲的主战场。63.4亿元和64.5亿元,看似难分伯仲的银保总保费规模背后,却暗藏两家机构战术不同之玄机。

  “含金量”差别显现

  表面上来看,两家在银保总保费规模上难分伯仲,实际上,新华在银保保费的“含金量”上远胜于泰康。今年1月,新华在银保期缴和续期保费上都胜于泰康,新华的期缴、续期保费分别约为:12.5亿元、22.9亿元,而泰康的期缴、续期保费却只有约6.9亿元、4.1亿元。

  这不难看出,泰康在银保上更多依赖于趸缴业务,内涵价值较低;而新华在前期结构调整阵痛之后,开始收获逐年递增的滚存效应。在内行人看来,续期业务的滚存效应逐步放大,意味着业务经营已进入丰收期、成熟期,长期竞争力增强。

  上证报分析认为,泰康依靠规模拉动的激进策略过于单一,若仅凭银保趸缴拉动,将导致业务发展后继乏力。如果无法改变这一形势,面对新华逐年递增的滚存效应,太保渐趋复苏的高增长,泰康的“探花”之争只能更加被动。

  新华、泰康各自的挑战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泰康无疑也意识到了这一症结。其银保渠道开始呈现期缴和趸缴一起抓的趋势,虽然趸缴占比仍然占大头。同时,泰康也在尝试电销渠道和网上销售渠道的进一步突破。

  同样,对于新华来说,银保新政中提及的“取消驻点销售模式”规定一旦执行,对于新华的杀伤力可谓不小。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在整个寿险行业,银保驻点销售模式最为成熟的公司就是新华人寿。另外,其银保期缴也需要应对来自国寿、太保和泰康的有力挑战。

  相关阅读:

  期缴业务与趸交业务

  通常情况下,趸交业务只能交一年,第二年保费还是没有保障。期交第一年比如有200亿保费收入,第二年就有200亿,并且再发展200亿,就总共有400亿了。而且,一下子收太多保费,保险公司也得有处投资,吃了太多保费投资不出去,就会赔钱。所以要分着交,每年加大投资规模,才能运用好保费资本。总之,趸交业务规模上的快,但利润低。期缴业务的利润相对较高,风险也分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