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折射百姓理财困境:忙于转存热衷买房

2011年02月17日 16:0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0月20日以来,央行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加息。每次加息后,如何保卫好“钱袋子”都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将存款转存、计算房贷月供涨了多少……对于多出的几十元利息“斤斤计较”反映出百姓在理财问题上的困境。

  加息“折腾”老年人

  每次加息,银行都会迎来转存高峰,老年人仍首当其冲。2月10日,记者在某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看到,大厅里坐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办理存款转存业务的。

  等了一个小时才办好转存业务的沈阿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办转存。该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有很多老人每次加息后都会来办转存,“这样的话等于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这部分老人的存款执行的都是活期利率,其实并不划算。”

  “人老了,对股票基金一窍不通,也没有那个精力,只能把钱放在银行里。”银行利息是沈阿姨唯一的增值收益,所以她对加息看得很重,而至于怎样转存划算,她并不十分清楚。在被问到今后继续加息会怎么办时,沈阿姨表示将继续来转存,“物价那么高,利息多一点是一点。”

  对购房影响有限

  “兔年的第一个礼物:加息。”得到加息的消息后,“房奴”纪伦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人人网状态。纪伦去年1月份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三次加息后,他的月供增加了100多元,“压力不算大,但还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纪伦说。

  与“房奴”的月供压力增大相比,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更大。据报道,济南的商业银行均已取消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而执行基准利率加上加息,购房者的购房门槛进一步提高,有分析认为,在此影响下,楼市观望情绪将持续加重。

  “加息和楼市调控的其它政策结合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效果不会太明显。”房地产评论人赵鲁梁认为,加息对楼市调控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同时表示,对于真正想买房的人来说,每月多出几十块钱影响不大。而一项名为“进入加息通道你还买房吗?”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43.25%的受调查者表示在进入加息通道后还会买房。

  折射百姓理财困境

  加息后,供职于济南某高校的李先生没有选择转存,而是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一项分红理财产品。对于这一产品,李先生只能说得上两点:收益比存款高、保险,这也是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他的,“我不懂,他们说买这个合适就买了。”

  李先生的遭遇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他们表示,除了存款和买房,自己也想尝试其它的理财方式,但却不知道该如何操作。

  “人们对加息的反应,说明了相当一部分人理财知识匮乏,投资渠道亦有限。”国都证券分析师张昕熙分析说。张昕熙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提高人们的理财意识和理财能力,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另外一方面,要增加百姓投资的途径,大力支持创投公司、中小企业的发展,建立中小企业合法、有效的融资渠道。(王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