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机构提供虚假对账单将被追责

2011年02月25日 08: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鄱阳县近亿元财政专项资金被转走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法制日报》2月21日视点版独家披露了鄱阳县财政局专户资金集中管理漏洞。2月22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监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格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出,金融机构要对客户资金安全负责,对串通作案、提供虚假对账单等造成客户经济损失的,要严肃查处、依法追究责任。

  通知指出,近期江西省发生的鄱阳“2·11”资金安全重大案件,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彻查案件并举一反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资金安全管理,堵塞漏洞,防范资金风险。同时要加强因私出国人员的管理,已持有因私出国护照的资金管理人员,必须向本单位人事部门登记备案。

  通知要求,“一把手”要对资金安全负总责。资金分配、使用等部门要层层建立责任制,完善管理制度。监管部门要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各级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部门要开展一次全面深入自查,及时排除资金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

  通知强调,要将资金安全管理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法制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发现财务人员有赌博行为的,金额不论大小,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同时,对各级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资金安全管理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绝不姑息,尤其是对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金融机构要对客户资金安全负责,对串通作案、提供虚假对账单等造成客户经济损失的,要严肃查处、依法追究责任。

  追踪反馈

  新闻背景

  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的一名股长,5年内通过与信用社工作人员勾结,私自转走了9400万元支农专项财政资金,其间竟无人察觉,直至其逃离出国,鄱阳县财政局领导才知晓此事。

  2011年1月29日,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以妻子需要到外地做肝肠手术为由,向分管领导程四喜请假,程四喜爽快地答应了。

  2月10日20时17分,程四喜接到一个号码为“0017901”的电话。这个电话是李华波从加拿大打来的,他告诉程四喜,他从局里弄了很多钱,现在已经到了加拿大。

  鄱阳县迅速组成“2·11专案组”。专案组经初步查实后发布消息称:“案件发端于2006年,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华波、县农村合作联社城区分社主任徐德堂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逃避财政局划拨专项资金审批手续,用私盖伪造的公章、提供虚假对账单等手段,陆续将县财政局存储在信用联社城区分社基建专户中的资金9400万元,转至李华波、徐德堂预先注册的鄱阳县锦绣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账上……”(郭宏鹏 黄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