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因素使原油价格大幅飙升

2011年02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原油价格巨幅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升温。利比亚局势紧张中断了该国的石油生产,市场越发担心利比亚动荡可能殃及中东和北非的其他产油国,从而进一步提高因地缘政治引发的石油溢价。

  除此之外,世界经济复苏引发对原油需求的增长,是原油价格上涨的另一动因。美国上月原油需求增加1.7%,截至2月18日当周,美国零售汽油日均需求较之前一周增加4.5%至884.7万桶,较上年同期增加0.8%,为连续第六周增加。

  第三,今年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一直高于WTI原油,价差最高时达到18美元,从而拉动WTI原油价格的上涨使价差逐渐缩小。

  第四是投机资金的炒作。截至2月15日,WTI原油期货的总持仓创出历史最高记录,高达1559669手,比2008年最高持仓还多5万多手。

  不断走高的原油价格,不仅会使很多品种价格高企,如直接提高化工类产品的成本,同时也会推升全球生产与运输成本。在极端天气成为常态,已经使农产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大背景下,高油价更会点燃生物燃油的生产热情,将更多的粮食用于生物燃料的生产,无疑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全球生活成本进而提升通胀水平。因此高油价对全球经济复苏将产生严重威胁。世界上每次原油价格暴涨,都会引起经济危机或经济衰退。如1980年,国际油价达到40美元/桶,全球通胀肆虐,引发美国大幅加息,导致1981年到1982年的经济衰退;2008年,原油价格暴涨到147美元,再加上金融危机共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也正是出于对全球经济的复苏的忧虑,在油价高涨之时,国内外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全线回落。光大期货 刘月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