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原油价格走势还是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吗?

2011年02月25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油价格走势作为商品市场的风向标,主要是基于:其一原油是世界经济的血脉,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其二是由于前者的原因,原油对世界经济、政治、军事等的高度敏感。

  然而,自2010年8月以来,原油与反映商品整体情况的CRB指数却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走势。如果在CRB中剔除能源相关商品,反差更大。

  2008年以来,美元贬值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商品整体飙升,而原油涨势滞后;最近由于中东和北非局势紧张,危及石油供应和经济形势,原油价格开始狂涨,但其他商品应声倒下。结合国内的情形,逻辑似乎是:原油飙涨,影响通胀形势,市场担心更加密集而严厉的调控政策,其他商品承受压力。其实,按照技术面来解释就容易了,一些涨幅较大的品种有回调需求;一些调整充分的自然容易上涨。

  原油与其它商品的背离的混乱走势能长久吗?要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分析原油价格对其它商品的影响:

  其一,原油价格高企将会直接推高汽油、柴油、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等的价格,这将增加农产品的生产和农用机械的生产、运输等成本,推动农产品的价格上扬。原油价格高企还促进了燃料酒精、生物柴油等生物能源的发展。为了降低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美国、巴西、欧盟、中国、印度、泰国、日本等各国纷纷推行酒精汽油混合燃料政策。在生产燃料酒精的农产品中,玉米占50%,甘蔗占40%,其他有小麦、甜菜、木薯等,生物柴油涉及的有豆油、棕榈油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会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导致国际农产品整体高位运行。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除国际输入因素外,主要是成本推动。农产品涨价有些是由于极端气候导致减产(比如棉花),容易理解,但是像小麦这样国内丰收的商品为何还要创造历史新高?长远来看,中国农产品的种植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是大趋势,这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其二,原油价格对能源化工产品的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逐步与国际市场挂钩。燃料油、LLDPE、PVC、PTA、合成胶都是原油的下游产品,原油价格的高企直接推动下游产品生产成本上升,从而推动这些产品的价格走高。天然胶由于是合成胶的替代产品而受益上涨。

  其三,原油价格对金属的影响。能源作为金属冶炼过程中的基础原料,油价的上涨将直接抬高金属的生产成本。其中,电解铝耗电量较大,占到铝生产成本的40%。有色金属的需求还反映设备更新周期的局面,因而最近两年在原油价格疲弱的情况下,铜价并未少涨。黄金等贵金属具有保值作用,通胀预期会导致这方面的需求加大,从而带动价格上涨。

  其次,假如商品继续下跌,通胀的形势可能逆转,紧缩的政策就不会再密集推出了;相反若价格再进一步大涨,三率齐动也是应该的。

  综上,虽然每种商品有其自身的供求特点,但是原油对商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大宗商品成本的影响以及通过反映经济政策的可能变化来传导。因此,原油价格与整体商品的背离可能只是暂时的。

  纽约原油价格自87美元一桶持稳以来,已经上冲103.41美元一桶。从库存等数据上看,没有太多上涨理由。技术上看,在95美元左右形成支撑,可能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但是原油是否从此单边上涨仍值得怀疑。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巩固,况且国际游资经常和地缘政治紧张等掺和在一起。

  但美元贬值幅度实在惊人,货币贬值是物价上涨的合理解释。以黄金和白银观察,十年来,黄金累计上涨幅度达409%;在此对应期间,白银价格累计涨幅569%,幅度更大,美元贬值了多少?美元贬值,欧元贬值,日元贬值。所谓的货币战争指的是汇率大战,形式是竞相贬值,实质是钱越来越不值钱。诚然,钱越来越不值钱,商品会普遍上涨。

  在如此混乱的局面下,投资者需要冷静观察,策略上不宜追涨杀跌。宏源期货 吴守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