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企业发债需求或现结构性增强 债市迎发展新机遇

2011年02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发展迅猛,全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达到约1.7万亿元,截至2010年底,非金融企业债券存量约3.9万亿元,为我国非金融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继往开来,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并呈现一些新的特征。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债市仍需健康快速发展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目前我国非金融企业通过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相对信贷仍然偏小,未来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据估算,2010年全年非金融企业新增贷款规模约4.9万亿,通过股票市场融资约0.6万亿,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约1.17万亿,直接融资规模不足30%,而国际上比较成熟的企业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一般超过70%。因此,债务资本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符合我国融资结构调整的思路,有利于实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融资, “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社会融资情况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首先,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相对2010年,2011年的社会融资总量应该会有较平稳的增长,在这个判断成立的条件下,如果信贷投放增速放缓,那么债务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次,债务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在配置资源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其效率也较高,债务资本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能够有效地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支持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最后,债务资本市场部分取代银行信贷的好处在于,不仅可以分散银行体系风险,而且可以弱化信贷膨胀带来的货币创造效应,有助于达到管理好通胀预期的目标。

  债市健康快速发展是利率市场化的需要

  “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进程将有明显进展,而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必经之路。一方面,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能使收益率曲线得以完善。完备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金融中各项金融资产的准确定价提供基准,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可能带来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上升,从而为贷款利率的放开做好前期准备,避免对银行贷款业务造成过大的冲击。另外,有观点认为,企业债券市场存量要达到贷款存量的20%-30%,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才比较成熟,然而截至2010年底,我国企业债券的存量约3.9万亿,不足企业贷款存量36.6万亿的11%,债市的快速健康发展是应有之义。

  企业发债需求可能出现结构性增强

  具体到微观层面,2010年企业通过发债融资的意愿或将增强,并且可能呈现结构性特征。

  首先,企业通过发债融资的意愿可能增强。由于今年信贷的调控较为严格,企业可能更多地依赖直接融资市场获取资金,而符合股权融资条件的企业数量有限,这就使得大多数企业更多地转向债务资本市场融资。同时,企业贷款利率的上调和上浮使得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仍然具有成本优势,企业发行债券取代贷款的意愿依然较强。

  其次,债券供给压力可能下半年更为突出。一般来说,信贷的投放在年初会较多,而随后会放慢节奏。这就导致了企业在后半年的资金来源更为紧张,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最后,中低级别企业债券增速可能高于高级别企业债券增速。一般而言,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在信贷投放放缓之时,这些企业受到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小,而那些信用级别相对较差的中低级别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则更难,更需要从别的渠道获取资金,这可能导致今年中低级别债券的增速将有所提高。钟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