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金:2月CPI涨幅或略降至4.8% 二季度或再加息

2011年02月25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此前预计,2月C PI通胀可能略高于1月水平,主要考虑到今年春节后价格变化趋势可能接近往年平均水平,使得2月CPI整体环比涨幅能够弥补当月翘尾因素的下降。然而,从近期农业部数据看,春节后15天,MoA农产品价格指数的跌幅达3.2%,超出往年平均水平。商务部数据显示,一些农产品价格2月也出现下降,但是由于春节时期信息没有完全公布而较难准确推测2月份变化。

  综合以上,我们下调2月份整体C PI环比增速至1%,低于历史可比年份的2月环比平均水平。综合考虑翘尾和环比因素,2月份C PI同比通胀为4 .8%,略低于1月水平(4.9%)。同时,我们维持对全年C P I走势的基准情景判断:全年平均4.5%,前高后低,全年高点出现在3月份(5.1%)。

  上述基准情景预测的主要风险有两个,一是旱灾推高通胀上行风险,二是中东局势紧张推动油价攀升。

  我们维持对货币政策的基本判断不变。近期通胀率仍将处于相对较高位置,预计上半年基准利率再上调一次是大概率事件。时间点不能排除3月份,但我们判断更可能在第二季度,关键不仅要看未来两个月的CPI走势,还要看货币和信贷增速是否被持续地控制住。

  从加息幅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会升息一次,因为我们认为政府会继续严格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数量型政策已经有助于控制通胀;而且本轮调控和前两轮调控的一个差别是总体融资成本的上升大于基准利率提高的幅度,因此虽然加息幅度有限,对总体融资成本影响不可低估。

  我们维持2011年人民币升值5%至7%的预测。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不改变我们上述对加息的基本判断,但如果油价持续上扬,汇率升值的幅度可能加快,以此应对油价造成的输入型通胀风险。(中金公司 彭文生 张智威 孙淼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